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文艺宝盒”即将打开 将赠送给50国驻华使馆

2014年11月17日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文艺宝盒”即将打开

  由本报参与联席推荐,搜狐网与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文艺推介”评选正式启幕,作为一次对国人2014文化生活的盘点,此次致力于评选出2014年度有力度、有温度、有艺术价值的本土原创人文作品。12月5日将在全国政协礼堂揭晓。届时,年度文字、影像、音乐/舞台、艺术等四大类共20部入选作品将被译介成汉语之外的10个语种,集纳为“2014中国文艺宝盒”,传递至50个国度。

  “2014中国文艺推介”聚焦2014年11月10日之前在中国(包括港澳台)正式发表(或出版、展出、上映、上演)的本土原创作品,秉持社会关怀与人文关怀,关注国家民族命运;尊重与呈现中国历史与现实的客观存在;鼓励艺术创新,倡导独立表达。截至目前,24位嘉宾评审共计推荐近百部今年国内本土原创文艺作品。在此基础上,由媒体观察团甄选出32部提名作品。在提名作品中,阿来的报告文学《瞻对》、徐则臣的原创小说《耶路撒冷》、话剧《伏生》、歌剧《骆驼祥子》、电影《黄金时代》、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以及形似“麦浪”的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悉数在列。

  其中,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历史学家杨天石将担纲文字类评审;香港导演徐克将携手执导过《故宫》、《敦煌》等诸多知名纪录片的导演周兵,与“学院派”的北大教授戴锦华在影像类评审中聚首……提名作品将于11月18日举行的“站在过去和未来之间:2014中国文艺论坛”暨“2014中国文艺推介会专家评审会”上,被充分讨论,并最终产生四大类20部作品。这20部作品将被译介成英语、法语、日语、挪威语等10个语种,以“中国文艺宝盒”的形式赠送给50国驻华使馆。(记者 郭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