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失传泥绘紫砂工艺现申城

2014年11月18日10:4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传泥绘紫砂工艺现申城

   原标题:失传泥绘紫砂工艺现身申城

  在前天闭幕的2014上海艺术博览会上,一件意境空灵、色泽融洽的“海江独钓”紫砂壶,因其使用了曾经失传的泥绘紫砂烧制技艺,引起专家关注。

  泥绘是用紫砂泥浆堆绘、然后高温烧成的一种特殊技艺。泥绘加诸紫砂,好比菩萨有了金装,这项曾盛行于康、雍、乾三朝盛世的七彩泥绘却在清末民初失传。让紫砂重新上色的是宜兴的陶艺家李俊,通过10多年的专门研究使得这门技艺得以传承。

  泥绘的工艺是在壶坯上,要用手感知特定的湿度,再用其他色泥制成细泥浆,堆绘花鸟、山水或图案纹样,要做到浮雕透视效果极为不宜。而看似油画的工艺不只是简单地画上去,壶身太干,吸附太快,画面就会掉;壶身太湿,画面会陷进去,甚至会有毁壶的危险。颜色也是一个难题,不同原材料,不同锻造时间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色泽。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