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唐代奚国王子墓志西安面世 墓主以人质身份入唐

2014年11月18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代奚国王子墓志西安面世 墓主以人质身份入唐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专家张小丽17日透露,当地昆明路立交桥与西三环南段附近施工时出了一合墓志,考古人员经过抢救性发掘研究后发现,墓主为唐代北方奚国王子热瓌,以人质身份入唐,后安葬于此,卒年仅26岁。

  据介绍,该墓为长斜坡墓道单室砖墓,由墓道、封门、甬道、墓室等组成,墓室四壁涂抹有白灰,东壁脱落的白灰面上有红彩印迹。墓室西半部有一砖砌棺床,但未发现葬具。随葬器物103件,主要置于墓室东半部和甬道内,多为陶器,有罐、风帽俑、幞头俑、仕女俑、鞍马、骆驼、猪、狗、鸡等。

  墓志置于甬道内,刻有“大唐故奚质子右威卫将军热瓌墓志铭”。志文显示,墓主热瓌卒于唐玄宗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七月五日,同年七月二十日迁葬于昆明原。

  张小丽说,唐朝使用单室砖墓、绘制壁画的墓主多为三品以上高级官吏。热瓌墓为带过洞和天井的单室砖墓,有壁画,说明等级较高。热瓌虽为质子,但毕竟是奚国王子,身份尊贵,理应受到高级别礼遇。

  据文献记载,奚国与唐朝的关系时附时叛。为稳固双方关系,一方面唐朝诏赐公主妻之,另一方面奚国留质子于唐朝,墓主热瓌正是外交政策的一枚棋子。

  张小丽表示,热瓌开元十八年七月遘疾而卒,而当年五月正是奚国又一次叛唐之际,热瓌恰在此时病逝,其卒因颇存疑虑,是否真如墓志所说“遘疾”还是与奚国叛唐有关,仍值得思考。该墓虽遭盗扰和施工破坏,但出土的墓志甚为重要,是研究开元时期唐朝和奚国关系史的珍贵资料。(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