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55字墓志揭秘唐朝北方奚国王子生平

2014年11月18日11:11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5字墓志揭秘唐朝北方奚国王子生平

  本报讯(记者 文艳)昨日记者从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一方9年前发现的255字的墓志,讲述了当时唐朝北方奚国的王子热瓌到长安当人质并死在这里的故事。

  据悉, 这方墓志是在2005年在西郊石桥村南发现。该墓志共255字,记载了热瓌来唐当人质的背景和生平,但没有记载热瓌的出生年月和抵达长安的时间。专家根据墓志和史料记载,推测热瓌应生于705年,可能在717年或者721年,随奚国使团抵达长安,成为两国“永通国好”的人质。

  据史料记载,奚国于唐高祖和唐太宗时期两次来长安朝见。648年,奚国酋长可度者率领部族归顺唐朝。在他死后,奚国叛唐,随后迫于军事压力,不得不再次归顺。

  热瓌到长安后,被授予从三品的“右威卫将军员外置宿卫右羽林上下”,并无实权。 他后来在730年“遘疾而卒”,当时只有25岁。专家认为,他可能并非是墓志上说的因疾病而死。因为就在他死的那一年,奚国再次叛唐。因此,有理由怀疑他的死和叛乱有关。

(来源:西安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