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考古发现显示长江文化的兴起不晚于黄河流域

蒋太旭

2014年11月19日07:5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发现显示长江文化的兴起不晚于黄河流域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高妞)2000余万字的《中华长江文化大系》日前由长江出版社出版。昨日,该书在长江航务管理局举行首发式。通过考古新发现,该大系将长江流域文化的兴起时间往前推至与黄河流域文化兴起同一时期。

  《中华长江文化大系》为国家级大百科历史文化重点出版工程,以人文历史视角,全方位展示了多彩的长江文化,时间上下五千年,地理涵盖长江全流域。大系共8编64册,万余幅图片,融知识性、趣味性、学术性于一炉,内容包罗万象,从“纵横水网”、“生态世界”、“名镇古村”,到“商帮与会馆”、“官话与方言”、“成语与典故”,再到“武林与流派”、“军事与兵法”、“塔寺僧俗”,甚至“客栈与青楼”、“官场与吏治”等,凡长江流域自然与人文无所不涉。

  大系总主编之一、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黄强透露,该大系集社会各界学者之智力,三年磨一剑、易稿数十遍而成,首次彰显了长江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重要地位。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大系序言中说,比较为人所知的是,黄河流域文化兴起时间比长江流域早,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几个朝代的首都都在黄河流域,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但长江文化的兴起绝不比黄河晚,现在的考古发掘工作明确无误地证明了这一点。季羡林指出,由于某些原因,多少年来,黄河文化一枝独放,讲中国历史,也往往只讲黄河流域的古代文化,没有让人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全貌或真正面貌,不能不称之为憾事。大系第49册《长江流域的交通运输》卷中,依据考古新发现,对此进行了论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