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APEC蓝”有望入选2014年度新词

田超

2014年11月21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蓝或成年度新词

  如果用一个字、一个词形容2014年,你会选什么?打虎、反腐,还是房价、雾霾?昨天,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在京启动,期待网民用语言记录生活,丈量当今的中国和世界。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说,从目前的统计结果看,“‘APEC蓝’在11月份爆发式地出现,很有希望入选今年的年度新词语、流行语和网络用语”。

  “汉语盘点”活动已经连续九届,炒、涨、被、梦、房、正能量等字词都曾入选,而土豪、大妈、喜大普奔等源自草根的新词语和网络流行语则更接地气。今年除了年度字词外,主办方还将发布“年度流行语、年度新词语、年度网络用语”等。

  回顾2014年,打虎、反腐、你懂的、主席套餐、APEC蓝、萌萌哒、失联、世界杯,这些字词折射出世态万象和百姓民心。

  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称,年度新词、流行语等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从平面、有声、网络媒体约10亿字词的动态海量语料库中提取、排查和确认的,“微信的统计涉及个人隐私,还不在统计之列。类似的微博是公开发表的,可以涵盖在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