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脑洞大开”推潮品:明年将新出“孩儿枕”

2014年11月24日15: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黄维 实习生李季桐)“故宫的产品不只典雅庄重而且萌萌哒,故宫的工作人员不止脑洞大开而且心胸开阔,故宫的形象不仅要霸气十足还要十分接地气”,近日,在故宫博物院召开的故宫文创产品座谈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谈及故宫现有的文创产品研发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时说:“未来故宫将从红墙中走出去,走到大家身边来”。

明年将出“暖男”的“孩儿枕”

“老佛爷专用”朝珠耳机、“萌萌哒”雍正、“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故宫博物院一系列“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频频走红,成为“潮物”。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单霁翔说,明年故宫博物院还将陆续推出17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包括被研发人员誉为“暖男”的“孩儿枕”(创意源自故宫藏品定窑白釉孩儿枕)系列;为明年的羊年特别研发的“三羊开泰”系列;引发人们怀旧情绪的“中国玩具的复兴”系列以及萌萌哒“故宫猫”系列等,“相信总有一款能走入游客的心中。”

3款APP打开“口袋里的博物馆”

目前,故宫博物院已自主研发并上线了三款ipad应用《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和《皇帝的一天》,均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故宫博物院APP项目负责人于壮透露,故宫博物院计划在2015年继续上线《每日故宫》、《韩熙载夜宴图》和《清代皇帝服饰》三款App应用。其中,《每日故宫》和《韩熙载夜宴图》除了iPad外还将适配Android等手机设备,这也改变了故宫博物院在手机应用方面缺乏的现状。

明年将陆续开设3处数字博物馆

单霁翔告诉记者,明年故宫将开设3处“数字博物馆”,分别位于故宫数字所、端门和奥林匹克公园的瞭望塔,因数字博物馆分别建设在紫禁城内城以外的不同区域,将不再受故宫博物院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灵活制定开放时间,这也给了广大游客更多的时间来了解故宫的藏品和文化。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