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姜昆:相声队伍更新换代已完成

2014年11月27日15:19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昆:相声队伍更新换代已完成

   原标题:相声队伍更新换代已完成

   11月25日,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以惯有的幽默,向来自全国的曲艺工作者传授“曲艺之道”。记者 熊明 摄

   11月25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文联人事部等主办的第六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在渝开班。在开班讲座上,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以惯有的幽默,向来自全国的58名曲艺工作者传授“曲艺之道”。

   谈现状:仍在作坊式创作,缺乏领头人

   “现在中国曲艺处于瓶颈期,创作势态还没有形成,曲艺人要有忧患意识!”姜昆认为,现代曲艺之所以精品少,正是因为缺乏一个“一呼百应、上行下效”的领头人。“曲艺也需要顶层设计。在过去,只要马季先生一创作《白骨精现形记》这样的精品,就有大量其他的精品涌现出来,这就是领头人的巨大力量。”姜昆说。

   说到曲艺创作,姜昆严肃地指出,现代曲艺仍是作坊式创作,缺乏相互交流与学习。“我们这一代年轻的时候,经常创作了一个作品就与人没日没夜地谈,不停地交流,说着说着一晚上就过去了。”姜昆认为,曲艺人应该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少点牌子腔,多点精气神”,千万不能闭门造车、自娱自乐。

   谈创新:“再不创新,就要被指脊梁骨”

   姜昆喜欢关注流行语,今年“不作死就不会死”(意为没事找事,结果倒霉。)这句网络语就让他印象深刻。“我起码在年轻人的演出中听了至少7次。下来问了不少50岁以上的曲艺家,他们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姜昆笑着感叹:“现在的时代多新啊,再不创新,就要被指脊梁骨啦。”

   姜昆认为,目前我国相声队伍的更新换代已经完成,不仅涌现了大量的新人,更出现了新的表达方式,“他们融入网络语、脱口秀等多种形式,抛弃了我们的一些传统表达,不管你服不服气,他们就是未来,曲艺的传承还得靠他们。”

   “重庆曲艺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姜昆说,重庆市曲艺团多次在传统节目上进行创新,而此次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的刘靓靓与凌淋则是川派曲艺的代表,“重庆人应该珍惜这些优秀的曲艺人,鼓励他们创作更多新作品。”

(来源:重庆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