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益谦竞得史上最贵中国艺术拍品 称“非常自豪”

2014年11月27日16:2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竞得史上最贵中国艺术拍品 称“非常自豪”

   原标题:刘益谦竞得史上最贵中国艺术拍品 称“非常自豪”

   “香港佳士得苦战,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落锤,好辛苦。任性!”上海藏家刘益谦昨天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更新了这样一条留言。该唐卡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历史最高纪录。再添新藏品后,刘益谦十分兴奋,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历史有时候一眨眼就过去了,能遇上就说明有缘分。”

   昨天,当2014年香港佳士得秋拍进入最后一个现场拍卖日,具有极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15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引起场内外激烈竞投,通过历时22分钟的竞拍角逐,最终以348440000港元(超过2.78亿元人民币,含佣金)的价格成交。拍卖场内人头攒动,电话和现场的数字竞标者连连出价,竞拍气氛异常紧张,现场掌声迭起。

   从佳士得提供的资料来看,已知存世的“永乐款”刺绣唐卡仅有3件,其余两件均藏于西藏拉萨大昭寺,因此该拍品弥足珍贵,估值为8000万港元。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部门主管曾志芬表示,该拍品极具艺术价值,首先其年代久远却仍艳丽如初,其次是尺寸巨大,最关键是做工考究。“一批顶级工匠经过做丝、染色、刺绣等层层步骤交织出这么多色彩,例如单是红色就有深红、浅红等四种。”

   明代永乐皇帝醉心藏传佛教,此唐卡被认为是皇家赠与佛教大宝法王的器物之一,丝出自杭州,手工出自苏州,应由十几个工匠历时十余年完成。其长3.1米、宽2.3米,全图以金线及五彩丝线绣成,虽然历经逾6个世纪,仍保持上佳品相,针线细腻。该幅唐卡于上世纪40年代辗转流入西方,并于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以7000英镑拍卖给一位印度收藏家,随后历经1994年100万美元及2002年400万美元的两次易手后来到香港。此次以3.1亿港元成交,无疑进一步确立了“唐卡之王”的地位。

   刘益谦表示:“我非常自豪将这件具有极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15世纪明永乐唐卡带回中国,并将珍藏在龙美术馆。”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