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80后青年放弃建筑向景泰蓝大师学艺

陈梦溪

2014年11月29日15: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青年放弃建筑向景泰蓝大师学艺

  前天上午,国宝级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正式收80后年轻小伙赵志辉为弟子,将自己毕生掌握的景泰蓝设计制作工艺传授给他。现场,年过七旬的霍铁辉因手艺后继有人而十分激动,“我管他叫‘景二代’,‘景二代’身上担子很重,要承上启下,把景泰蓝事业传承下去。”霍铁辉不断叮嘱徒弟“景泰蓝有很深厚的历史,你要想达到一定的水平,是很艰苦的。”

  景泰蓝作为国礼亮相APEC之后,再次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着建筑学专业背景的赵志辉从小生长在景泰蓝制作工坊,刚从父亲手中接过工厂,除了要将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赵志辉对景泰蓝的未来有更多设想,跟建筑结合、服务于生活,让景泰蓝走入民用领域,传播景泰蓝文化,这也正是他打动霍大师的原因。

  赵志辉与霍铁辉相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赵志辉的父亲赵宝树创办了景泰蓝工艺品厂,邀请霍铁辉等工艺美术大师参与作品设计和指导,由此赵志辉从小就认识霍大师。浸泡在景泰蓝的工艺制作氛围中,赵志辉对这门工艺并不陌生,也一直对前辈敬佩不已,“霍大师这些前辈们的功底和文化内涵是非常深厚的,他们创作中蕴含的年代感是现代人无法体会到的。一生都在从事景泰蓝技艺,在艺术底蕴和传承发展方面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

  2012年,因父亲患病,赵志辉放弃建筑设计工作,接下景泰蓝工艺品厂。熟悉网络的赵志辉为工厂搭建起新时代的平台,在阿里巴巴网购平台注册了“景玉琦源”专有商标,用现代科技手段在网上推广景泰蓝产品。目前,赵志辉自己的景泰蓝工作室也已经筹备完成。

  “霍大师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现代人,我们之间沟通起来没有障碍。”作为80后,赵志辉非常敬佩前辈不断学习的态度。谈到两代人的风格差异,霍铁辉表示,“对世界对行业的看法,他有他独到的地方。我不是单单在培养一个画景泰蓝的,因为他也懂生产,我们就把这个工艺完善起来,师傅徒弟新老结合。”霍铁辉最后送了爱徒八个字:谦逊、平和、好学、上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