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员外家宴》首以诗书画赋再现北宋美食

2014年11月29日0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员外家宴》首以诗书画赋再现北宋美食

《王员外家宴》首以诗书画赋再现北宋美食

白玉山药糕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创意源自《清明上河图》中“久住王员外家”的《王员外家宴》一书28日在京首发,这是全国首部集美食、摄影、诗歌、书法、绘画、印章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线装美食文化专著。

  本书以家宴为题,采取诗赋入馔,撷取书画赋形,不但深度发掘了每道精美菜肴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还带给读者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享受。譬如“腊八蒜泡鸭掌”一文,信手拈来苏轼一句“春江水暖鸭先知”,便充分调动起读者的想象力,将此菜的形与色生动淋漓地展现出来。又如一道“卤熘双脆”,以一盘两物,将王安石三难苏学士之掌故娓娓道来,彰显“谦受益满招损”之良言。再如“烩散丹”羹肴,从伊尹以滋味说汤致王道谈起,将神宗调羹之典引出,令人遐思……

  该书主编、开封小吃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月飞说,创意源于《清明上河园》之“久住王员外家”,院落深邃,房屋高大,坊间流传为“三槐王”——王祜、王旦、王巩及变法名臣王安石之后裔所营的食宿综合酒家。《清明上河图》整幅画卷商铺茶楼星罗棋布,酒家食坊鳞次栉比,可见饮食业在宋代兴旺鼎盛,东京汴梁不愧为当时无与伦比的世界第一大都市。

  他表示,据此开封花好月圆大酒店推出“王员外家宴”,目的是传承和弘扬宋代饮食文化。开封文化资源和中国的文化资源一样,必须“走出去”,方能赢得社会经济的双突破。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海林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最早的烹饪理论家伊尹,是开封杞县人。豫菜不是中国菜的妈,但中原、中州、河南的烹饪文明是中国烹饪文化的主干和母本,应该是“姥姥”家。中国最早的炒菜源于宋代开封。北宋以后,中国烹饪文化流布四方,形成后来成熟的风味流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