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藏日喀则地区文化产业活力倍增

2014年11月29日08:13    来源:西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日喀则地区文化产业活力倍增

   原标题:日喀则地区文化产业活力倍增

   记者日前从地区文化局了解到,目前,日喀则地区文化市场已逐步从过去的“散、小、差”向高层次、高档次、规模化方向发展,初步形成内容丰富、品种繁多、功能健全、多元化发展的城乡文化市场体系,极大地活跃了城乡文化市场,满足了社会多方面的文化需求。

   大量社会资本进入文化经营领域。近年来,日喀则地区旅游业迅速发展,文化市场巨大供求缺口和发展空间、利润空间,强烈吸引着大批区内外社会文化资本和经营实体加入地区文化经营行列。社会资本来地区投资创办文化企业、开发文化产品、开展文化经营活动的积极性和申办文化经营项目、投资金额都大幅增长。如引进和美江洛康萨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投资力度达5.2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地区已有各类文化娱乐场所近800家,经营项目涉及歌舞厅、朗玛厅、网吧、音乐酒吧、音像制品批发零售等20余种,从业人员近1万人;有各类旅行社、画廊、茶园、度假村、休闲林卡、工艺美术品加工厂、旅游纪念品经销商店1000余家。

   演艺市场日趋活跃。近年来,地区各级文化部门适应市场需要,努力整合利用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优秀剧节目,积极开展商业性演出活动。如地区民族艺术团创作推出剧目《珠峰彩虹》、《风情日喀则》,江孜县创作推出《江孜印迹》以及近年来地区多次文艺调演、汇演进行的市场化运作尝试,均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地区民族文化走向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探索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同时,日喀则、江孜、康马、定日、萨迦等县市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大力扶持民间业余团体创新演出内容,开展商业性演出活动,也极大地促进了地区演艺业的发展。

   文物景点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近年来,地区各大文物景点适应旅游发展变化。据初步统计,扎什伦布寺在旅游高峰期日接待量最高达到8500人,萨迦寺今年年初至10月份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6.5万人次,白居寺、夏鲁寺的国内外游客接待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加。同时,文物景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发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和各项服务,收入逐年上升。经过多年努力,地区的会展业、演艺业和艺术品业等在开拓市场上的主渠道作用和窗口示范作用开始显现。

   城乡文化娱乐市场迅速扩展壮大。近年来,日喀则地区旅游业发展迅速,有力地促进了城乡文化市场经营方式、结构布局的调整和农牧区基层文化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不少基层边远县乡的文化资源已开始向旅游干线、旅游景点等最具市场潜能的地方集中,文化资源配置以市场为导向日趋合理有效。日喀则、江孜、萨迦、聂拉木、定日等县市周边的部分乡村顺应旅游业发展需要,积极创办旅游度假村、农家乐、藏家乐、休闲林卡等发展文化旅游业,经济收入逐年上升。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民间文化推向市场,使不少地方的乡村文化,从过去群众自娱自乐演变为发展产业和农牧民创收增收的重要手段。

(来源:西藏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