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严歌苓:文学是我的宗教生活 影视是我的世俗生活

2014年11月30日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歌苓:文学是我的宗教生活 影视是我的世俗生活

  随着《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再到《陆犯焉识》的播出,严歌苓似乎一下子就“火了”:这些广为人知的影视剧均改编自她的作品,一时间,她也成为进来最炙手可热的女作家之一。27日下午,严歌苓出席百度文学成立大会,并接受记者采访。她笑着表示,自己的作品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均被改编为影视剧”,“文学就应该是文学,其他都是意外收获。文学是我的宗教生活,而影视则是我的世俗生活。”

  作品被看中改编为影视剧因其“视觉因素”

  不可否认,或是正是因为《金陵十三钗》等电影的播出,严歌苓被越来越多的观众熟悉,不少人称赞她是最受影视界青睐的女作家,但严歌苓却表示,说自己的作品绝大部分被改编为影视是“不实”的,“这样一听就非常可疑,怎么这个人(作品)都能够被改编成影视剧?这不是特别好的现象,文学就应该是文学,其他都是意外的收获。”

  不过,严歌苓自己也曾经想过,为什么那些作品能够被很多导演看中。她说,这大概是因为自己非常重视写作文字当中的视觉因素。这也跟严歌苓在美国就读文学写作方面的专业有一定的关系,“老师说过一句话:不要去告诉人家你讲的这个故事,而是展现它,这就是为什么我到美国以后所有的小说都在要求‘能够看见人物的行动’。”

  “当然我不拒绝任何一个影视制作者来跟我买版权,这样我能把一个个观众拉到我的书面前、拉到文学里,希望至少40%的观众能进入其中:因为文学是我的宗教生活,而影视是我的世俗生活。”严歌苓笑嘻嘻分析自己的作品,并提到了中国文字在撰写作品时的特性,“它原本是一幅画变成的,视觉感极强。在我们民族遗传的文字密码是习惯用视觉来讲故事,写意境可以放进内心想法。”

  只是,严歌苓作品中的画面却并不是为电影人写出的。她坦率的承认,自己文字里充满着的视觉意境是要提供给读者,“我写视觉和触觉这么带劲,就是想给读者一种全方位的阅读感受。(最好)人的感官都能够参与到阅读中,这是最丰富的阅读,我企图做到这样一点。”

  网络文学“很年轻” 会有泥沙俱下的阶段

  在繁忙的写作之余,严歌苓也注意到了网络文学的飞速发展。她将之定义为“非常年轻的生命”,并认为其发展会有泥沙俱下的阶段。严歌苓介绍,她读到过一些好的作品,而像张嘉佳那样的作家,书一出版就在两个月时间内卖出80万册,令他们这些从事传统写作的人十分震惊。

  “我也曾签约成为线上作家,试过能不能(合格),但后来发现写了几万字以后,接下来的故事情节如何发展,都完全没有考虑成熟。”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严歌苓觉得不能就这样把文字放上去,“在这样的创作阶段网友就给我意见,这是我不能接受的。作家是非常独立思考的人,为此我甚至不听太多的文学批评,如果受到影响,可能使我不能完全进入自我、独立思考的创作态度。 ”

  的确,写作习惯对一个人的作品影响十分之大。严歌苓说,自己不能允许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作品拿给别人看。她形象的打了一个比方:就像衣服穿了一半走出去,会很羞怯,“我还在我的遗嘱里加上一条:任何我没有写完的东西一定不能面世,要烧掉。写作是非常私密的过程,我愿意把我最好的、最成熟的作品拿出来。“

  不过,严歌苓也表示,通过与网络作家的接触,她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了解另外一种写作方式,“之前我不知道有这样的写作族类存在,以为网络写手都是写出《山楂树之恋》(等作品),可是才知道竟然可以写到300万字,是没有想到的。”(上官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