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孙中山曾捐资基督教青年会 其旧址门头雕饰精美

蔡震

2014年12月01日08: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中山曾捐资基督教青年会 其旧址圆形门头雕饰精美绝伦

中华路26号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民国建筑,原先是南京基督教青年会旧址。近年因一家银行要在该旧址下面建造一个地下室,整栋建筑向西平移了三十七米,待地下室施工完成后,再抬升六十厘米,平移回原址。据介绍,在南京为保护民国建筑实施平移还是第一次。

位于中华路的这幢二层大楼,坐西朝东,始建于1925年。大楼最有特色之处是楼面米黄色的拉毛墙面以及门窗繁杂的艺术雕饰,尤其是圆形门头雕饰,堪称精美绝伦。但是,1937年日军攻陷南京后,从中华门一路砍杀,基督教青年会的建筑也在劫难逃,大楼上层遭到严重焚毁。

1946年,遭日军焚毁的大楼才得以修复。基督教青年会是1844年由英国人乔治 ·威廉于伦敦创立,1885年传入中国。1909年,美籍传教士魏德迈和海尔来到南京,筹组南京基督教青年会,1912年创立。孙中山先生曾率先捐资作开办经费,并于就任临时大总统期间出席过基督教青年会的会议,并写贺词表示勉励。起先,基督教青年会租用花牌楼,即现在的太平南路周姓大厦作为活动场所,后又搬到保泰街21号,1925年迁至中华路。

该会曾聘请饶伯森博士来南京开无线电、飞机、单轨铁道等科学讲座,还举办卫生展览大会,开展扫盲等活动。1949年后,中华路会址成为南京分析仪器厂办公楼。1985年,基督教青年会复会,迁入中山路229号,与女青年会合署办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