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益谦答疑:我为什么竞拍永乐唐卡?

2014年12月02日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答疑:我为什么竞拍永乐唐卡?

刘益谦现场演讲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记者 周永亮)12月1日,“任性哥”刘益谦在匡时艺术体验季论坛现场讲述了自己竞拍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经历。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了解,在此前的11月26日,这件唐卡经过场内外激烈竞投,历时22分钟的角逐以3.48亿港元(超过2.78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历来最高世界纪录。

   在演讲现场,刘益谦表示如果要谈永乐唐卡的工艺、传承和藏传佛教文化,他没有发言权。谈到为何要竞拍永乐唐卡的最初缘起,刘益谦娓娓道来,“早前,有一个朋友在纽约看到这件唐卡,给我发了一个图片说非常不错。虽然我已经收藏艺术二十多年,但却从来没买过唐卡。”

   11月21日,刘益谦太太王薇受香港佳士得邀请去做讲座,“我顺便陪着她去,其实目的就是去看这件唐卡。”看到后,他心动了,“我买了20年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能让我如此心动。唐卡尺寸非常大,3米30左右乘2米多,在它面前我显得非常渺小。经过600多年依然像新的一样,让人感觉宗教很神秘,充满了敬畏之心。”

   后来刘益谦在听专家讲座后了解到,“传承到现在,民间也就这么一件带永乐年款(的唐卡作品)。目前不知道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是不是还有,专家说现在带年款的唐卡一共是七件。我当时知道了这件永乐唐卡以后,就存了想要买下的念想。”

刘益谦买下的永乐年间御制唐卡

   24、25号两天,刘益谦一直想着26号中午11点的拍卖。期间,刘益谦打了一个悲情牌,因为市场确实不好,他跟委托方商定降低拍品底价,在之前8000万的基础上降低20%左右,“我当时还挺开心的。”

   回忆当时拍卖情况,刘益谦说,“当价格叫到1.2亿的时候有四个人,到1.5亿的时候有三个人,之后一个外国人加了500万,我也加了500万,价格到了1.6亿后另一个电话委托就退出了。后来老外也是仗势欺人,他加500万我说加200万,他说不行,一定要加500万,我没有办法一路跟着。一直举到3亿500万的时候老外加了200,我刚要说必须也要加500,话到一半我想不行,这个钱毕竟是我自己的,后来最终以3.1亿落槌,省了500万港币。”他后来反思说,竞拍过程中不能发脾气,发脾气对自己没有好处。

   拍得这件“唐卡之王”后,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香港佳士得苦战,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币落槌,好辛苦。任性!”,因此他也成了众多人口中的“任性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