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揭秘】“土豪”刘益谦是怎么买艺术品的?

2014年12月02日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土豪”刘益谦是怎么买艺术品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记者 周永亮)12月1日,“任性哥”刘益谦在匡时艺术体验季论坛现场分享了自己为什么买花2.78亿买永乐唐卡,他现场表示,“我买了20年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能让我如此心动,在它面前我显得非常渺小。经过600多年依然像新的一样,让人感觉宗教很神秘,充满了敬畏之心。”

  与此同时,他也回忆了自己这些年来购买艺术品的经历。“嘉德第一场拍卖我就来了,我这个人胆子从小比较大,最初只是来看看交易模式。因为中国文物交易几百年来都是私下操作的,当时艺术品通过竞价成交,是一种交易的进步。现场我花了100元买了本图录,缴纳了保证金,从图录里找了两个认识的名字:郭沫若和李可染。”当时刘益谦以7万元竞得一件丈二匹的郭沫若书法,花11万买了一件李可染四尺整张的横卷。”后来刘益谦陆续买了一些东西,但还是处于一种迷茫中,“我个人喜欢艺术,但没耐心完全弄明白,包括如何处理真伪问题。”

  后来,刘益谦意识到,“其实,我根本没必要弄懂作品的真伪,市场上这么多的老师、专家,我虚心一点、谦卑一点,嘴巴勤快一点,应该就可以了。”所以后来预展刘益谦基本不看,“不是我不想看,关键是看不懂”,他坦言道,“朋友们跟我说哪些好,然后我有的放矢地去看这些作品,对我来说也节省了很多时间。”二十年来,刘益谦买的作品一般都是各个拍卖公司的封面作品,所以很多媒体称他为“封面男郎”。

  刘益谦曾经说过艺术品分为艺术商品和艺术珍品,“(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已经超出了艺术珍品这个词,它更是一个文化遗产。六百多年前的永乐皇帝用怀柔政策和周边国家开展外交,在这件作品里边有尼泊尔佛教的影子,有印度佛教的影子,也有西藏佛教的影子,同时这件作品又是我们中原制造的,它本身是一件政治、外交上都比较重要的作品。”

  目前,永乐唐卡将和鸡缸杯一样,放置于上海自贸区的保税仓库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