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景德镇荣膺联合国“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2014年12月02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德镇荣膺联合国“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原标题:景德镇荣膺联合国“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中国江西景德镇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成为该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正式会员。

  “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

  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立于2004年,“创意城市”共有七个类别,分别是“设计之都”、“文学之都”、“音乐之都”、“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电影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和“美食之都”。每一种称号都有相应严格的国际标准。

  全世界此前共有41个城市获得单项称号。美国圣达菲市、埃及阿斯旺市、日本金泽市、韩国利川市、中国杭州市曾获得“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称号。

  景德镇市副市长史文斌在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景德镇市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正式会员,标志着千年瓷都景德镇又获得了一张世界级的‘响亮名片’”。

  “景德镇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和精湛的手工技艺,历经千年,创新发展,至今仍保存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多样性,是世界文化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城市。”史文斌认为,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将为该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景德镇市政府承诺“将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公约要求履行义务和承担责任,积极促进世界各成员城市在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交流、人才培训和研发成果共享等各方面的合作。”

  景德镇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历史上与汉口镇、佛山镇、朱仙镇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镇。陶瓷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素有“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的美称。景德镇既是世界陶瓷的圣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