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某些国际大奖只是颁给市场

2014年12月02日09: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某些国际大奖只是颁给市场

   原标题:某些国际大奖只是颁给市场

   最近,中国艺人在国际各大奖项上可谓捷报频传。景甜在好莱坞电影奖上荣获好莱坞国际奖。周笔畅在欧洲MTV音乐录影带大奖上击败单向组合(OneDirection)和五秒盛夏(5SecondsofSummer),当选全球最佳艺人。上周,歌手张杰和筷子兄弟现身第42届全美音乐奖颁奖礼,前者斩获年度国际艺人奖,后者拿下了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张杰、筷子兄弟逆袭美国引来的却是巨大争议,广告时段的演出、筷子兄弟的假唱以及后台的领奖,都惹得网友纷纷吐槽。更有人爆料,称这个美国大奖完全是公司花重金买来的,还大骂如此的镀金文化与中国定制实在丢人。针对“买奖论”“特供奖”“阴谋论”,全美音乐奖(AMA)第一时间回应并怒斥:“AMA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你觉得我们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吗?!”

   两年前鸟叔的《江南Style》席卷AMA的盛况还历历在目,难怪《小苹果》在广告时段假唱让国人觉得丢人。而俩兄弟卖力的演出,现场却反应冷淡,因为美国人民压根儿没听过《小苹果》。这些事实显然让国人一时接受不了,网友毫不留情地指出:“世界主要英文媒体对筷子兄弟的介绍和报道为零,这和鸟叔盛况形成了对比……纯属花钱公关和吹牛皮。”而主办方显然不这么认为,“我们希望通过给国际歌星颁奖,来吸引更多的国际观众,从而达到拓展国际业务和知名度的目的”。美国方面在华了解到《小苹果》“火得很离谱”,同时感受到了张杰的人气,并将他视作为“中国的泰勒·斯威夫特(TaylorSwift)”。正是AMA的商业“居心”才促成了中国两组艺人获奖。AMA为了开发中国市场也是蛮拼的,却没想国际大奖成了烫手山芋。

   没有《江南Style》的商业运作,也缺少国际化的流行作品,现在怎么看华语流行乐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穷二白。不过中国内地却拥有全球最广阔的市场,拥有基数最大的粉丝群体。这才是美国人最看重的。看清了趋势,就无需苛责,让歌手走出去,不如适时地将外部资源引进来,才能实现双赢局面。 (琳距离)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