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红高粱》里的扑灰年画 价值不一般

2014年12月03日11:0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高粱》里的扑灰年画 价值不一般

   原标题:《红高粱》里的扑灰年画价值不一般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红高粱》中穿插了许多高密当地的民间艺术,其中就有作为“高密三宝”之一的扑灰年画。剧情中,九儿将扑灰年画作为礼物献给她的干爹干娘,镜头还给了几个特写。

   其实扑灰年画很早以前便受到藏界关注,老的扑灰年画一直是众多民俗收藏爱好者心中至宝。受市场影响,明清时代扑灰年画价格一涨再涨。几年前,一件大清嘉庆十年的《神像一堂》扑灰年画就号称“价值千万”。

   明清扑灰年画价格高昂,并非因为炒作,而是源自它独特的艺术价值。扑灰年画造型拙朴简练,古朴典雅,用笔挥洒粗犷,很有写意国画的笔墨情趣,被当代艺术家誉为“写意民间年画”。从现有的资料看,现在中国只有高密一地存在这种年画,主要集中在高密北乡姜庄、夏庄一带三十多个村庄。“扑灰”的名称源自其制作过程:取一段柳枝烧成炭条,在宣纸上勾出所需年画轮廓,然后用另一张宣纸铺在上面扑抹,扑灰起稿后,开始手绘,艺人在印出的稿上粉脸、手,敷彩,描金,勾线,通过“黑笔勾边”、“平面涂色”、“粉脸”、“赋彩”、“描金”等工序,最后在重点部位涂上“明油”即成。

   据说扑灰年画始见于明代成化年间,盛行于清代。在清代道光年间,扑灰年画渐渐形成两个支派:一个以画墨屏为主,画风典雅,淡写飘洒,浓笔稳重,趋向民间年画的传统画法;一个讲求浓彩浓色,以色代墨,向大红大绿靠拢,追求色彩艳丽,对比强烈,尤受农村人欢迎。在题材选择上,扑灰年画大都符合老百姓的普遍心理和审美情趣,围绕祈求美满幸福、长寿如意等共同之愿望,广开创作题材,将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故事等创作于年画中,寓意启迪世人。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