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台湾诗人洛夫:心中若有诗 瞬间即永恒

顾介铸

2014年12月03日13:4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诗人洛夫:心中若有诗 瞬间即永恒

  从11月15日到12月5日,洛夫先生入住中国泰州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从事文学交流活动,他还就诗歌创作、欣赏及评论等方面的话题为泰州文学爱好者作了一次专题讲座。

  在有“诗魔”之称的台湾著名诗人洛夫看来,今天更是一个需要诗的时代,因为这个世界太缺乏价值感、美感,太物质。而诗人以优雅而真诚的语言,忠实地呈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最高的使命是“希望”:给这个麻痹的没有感觉的消费社会写出感觉,给缺乏温情的冷酷现实写出温暖,给缺乏价值意识的荒凉人生写出价值,给低俗丑陋的世界写出真实的美来。

  依洛夫先生的理解,“诗意的活着”这个追求,不但是一个诗人的生命与美学实践,同时也是一个民族的生存境界与精神内涵的表现。比如,陶渊明罢官之后“采菊东篱下”,王维晚年隐居终南山麓,杜甫因安史之乱流落成都。如以世俗眼光来看,这个时期也许是他们生命中、事业中最黯淡的岁月,但他们却活得有境界、有品位、有尊严,他们寂寞的生命点燃了历史上千万人心灵的光和热。

  “写诗不只是一般的写作行为,更是一种价值的创造。而生命的价值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只要心中有诗、有爱,瞬间即是永恒!”在洛夫看来,写诗首先是生命内涵的创造,如杜甫、莎士比亚的诗;第二是艺术境界的创造,如李白、王维的诗;第三是意象语言的创造,如李商隐的诗。他认为,诗可以使语言增值,使一个民族的语言更加新鲜、丰富而精致。

  洛夫认为,感受诗歌之美,首先要有美学修养,培养美的概念,审美的心态。他觉得,诗歌的意义不在于描述或解说或模拟我们生活其中的现实世界,而是强调诗是经由诗人的想象去创造一个有意蕴、有情趣的心灵世界,而这个心灵世界是透过意象语言来表现的,诗的美更是要从意象中感受到。 本报记者 顾介铸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