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面对影视冲击 戏剧如何找回资金和观众?

2014年12月05日07: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影视冲击 戏剧如何找回资金和观众?

   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和娱乐方式的多元化,传统戏剧艺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资金的匮乏和观众的流失,剧院将何去何从?

   找资金:百老汇“组团”创品牌

   “艺术和商业的融合,从一开始就是一种矛盾和挣扎。”美国星美国际制作公司总裁邦妮·康利说,在这种矛盾与挣扎中,艺术家为了演出经费而妥协,严重阻碍着他们对自身艺术追求的表达,剧院常常因为风险得不到开发新剧的资金。

   她说,相比戏剧这种相对古老的艺术形式,投资者现在更愿意投资影视产业,资金不足已普遍成为世界各地戏剧发展的最大阻碍。

   康利认为,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依靠团队协作,这不仅指剧院内部需要艺术工作者和管理者共同构成团队,也指业内不同团体组成联盟,此类联盟中最为典型的例子莫过于1930年成立的百老汇联盟。

   投资和票房是百老汇资金的主要来源。康利表示,百老汇联盟衡量一个投资者是否有资格进入联盟的一个条件便是投资额。“因为我们希望有一种比较有创意的方式,能够让人们真正在戏剧当中投入,喜欢我们这个品牌。”

   随着产业转型和经济环境的变化,百老汇的盈利模式也亟待拓展与创新。美国百老汇皇宫剧院总裁斯图尔特·F·莱恩表示,他们已经在后期通过卖特许费授权的方式去获取一些额外的收入,以维持百老汇的演出,与此同时,盈利剧院和非盈利剧院之间的合作也是一种可能的尝试。

   英国国家剧院联合执行经理史蒂夫·雷贝克说,受国家资助的剧院在开发新剧目承担风险方面存在很大优势,因为商业制作人往往不会承担这样的风险;利用这种优势,受国家资助剧院和商业剧院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关系、授权制作、以自营资金分享成本和利润以及销售演出权等方式进行合作。

   多管齐下找观众

   有业界专家表示,新媒体更便捷的传播渠道和影视行业等娱乐方式使大量的观众群体远离了剧院,尽管百老汇等地仍然拥有大批忠实的观众乐于欣赏舞台艺术,观众流失仍然是世界各地剧院团正面临的重要问题,如何挽回并发展更大的观众群体也成为剧院发展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制作人杰瑞米·亚当斯说,剧院的宗旨是给更广泛的观众带去莎士比亚的演出和经历,除了演出外,剧院经常与社区和学校开展合作,将开发的工作包发给学校,使青少年和莎士比亚“亲密接触”。

   在拓展观众群方面,女性和儿童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莱恩援引数据说,在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68%的购票者是女性,她们会带着丈夫或男朋友来看戏。“只要能够吸引女性来买票,就可以让那些男性也跟着参与,所以我们营销的时候,也要关注这部分群体。”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也表示,女性观众很重要,该剧院60%的观众都是女性;同时儿童也是不可忽视的观众群体。“儿童剧会因为一个人而带一家人成为观众,这种类型投资回报相对快。上海儿童剧的市场太大了,我们提供的太少了。”

   以前,剧院经营者普遍认为,戏剧只适合在剧院里欣赏,演出视频会是对戏剧的一大损害,但近来这一观念逐渐被改变,全球已有多家剧院推出了在线戏剧。

   其实,线上剧院不仅是在网上看戏这么简单。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就在线推出了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用谷歌的共享技术与演员及虚拟人物演员结合,邀请观众互动,通过社交媒体已经吸引了全球3000万观众。

   “我们积极地尝试数字化创新,不断地探索怎样在数字时代吸引新的观众。”亚当斯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