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业内解读神曲炼成记:浅显直白、毫不掩饰

2014年12月05日15:13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解读神曲炼成记:浅显直白、毫不掩饰

  不管你乐意不乐意,今年,网络神曲就是像病毒一样入侵了我们的生活。套用庞麦郎的歌词——“有了神曲,天黑都不怕”。问题是,想成为神曲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接下去,我们听听专业人士是怎么解读的。

  神曲的“可怕”,在于它可能随时随地出现在地铁乘客的手机中,与朋友聚餐的火锅店、楼下广场上的大喇叭。你越想停,就越停不下来,最后听觉神经被简单粗暴地推倒。

  在音乐人李广平看来,神曲的创作结构首先是歌词的扁平化、快餐化、纪实性与时尚的通俗化,“嬉笑怒骂、浅显直白、毫不掩饰,在旋律上走复古迪斯科路线,加入电子、民乐等混搭元素。”

  旋律方面,神曲的和弦编配通常都很简单,而且循环段落一定要频繁。像当年的《爱情买卖》和《最炫民族风》,无一不是遵循了这条“铁律”。“《我的滑板鞋》更不用说了,最后几乎无旋律可言,但演唱者反复念叨的‘摩擦摩擦’,最终还是无情烧脑。”乐评人匹峰说。

  而MV,同样是神曲的重要“护身符”。像2012年的《江南Style》,之所以能在一个月里红遍全球,并不是说音乐上多好,而是MV里鸟叔风情万种的“骑马舞”,实在太有记忆点。

  今年的《小苹果》和《小鸡小鸡》走红,自然也离不开筷子兄弟和王蓉在MV中的恶搞舞步和夸张造型。尽管,这种MV拍摄手法,明显就是拾人牙慧。

(来源:今日早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