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匆匆那年》电影上映 九夜茴原著书写"80后血色浪漫"【2】

2014年12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的高中时代,北京还没扩展得这么大,北四环是一片村庄土路,三环边上算住得远的,二环还是水泥铺的,开车在上面跑总是“咯噔咯噔”的响。基本不堵车,44路开快了,就跟过山车似的。而且那会儿生活水平也没现在这么高,私家车是极少数家庭才拥有的奢侈品。所以不会一到放学时间,校门口就围满了车等着接孩子。基本上大家都结伴骑车或者坐车上下学,学校里有自行车棚,按班级划定区域,每天有人值日负责码车,统一存放。

放学取车的时候,方茴的自行车正好放在赵烨和陈寻中间,她看见两个高大的男生站在那就没凑过来。赵烨却很热情,他推开陈寻,主动错开了一块地,露出他的白牙,使劲笑了笑说:“方茴,你先取吧。”

方茴诧异地看了看他,轻声说:“谢谢。”

“来来,我帮你。”方茴刚开完锁,赵烨就冲了上来,还没等她说话,就把她的捷安特推了出来。

“麻烦你了。”方茴很客气,客气得显示出了距离感。

可是赵烨仿佛没想客气,他问:“方茴,你家住哪啊?”

“双安。”

“这么远啊!出校门往东骑吧?我家住德外!咱俩顺路!”赵烨惊喜地说。

陈寻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心里想你们家什么时候跑德外去了?明明在朝外!整个一南辕北辙!

“哦。”方茴好像没受启发,仍旧平淡。

陈寻歹毒地笑了笑,偷偷竖起了中指。他暗想,赵烨,你小子折了吧?人家不吃那套!

不过他也瞄了方茴一眼,总体说来赵烨不惹人讨厌,也算半个帅哥,一般这时候,女孩都应该可爱点,说“是吗?好巧!”或者笑笑说“竟然顺路呢!”什么的,可她呢,就“哦”了一声,躲躲闪闪的,像是被惊吓的小猫,明显的不自在。

“咱们……一块回家吧?行吗?”赵烨明显受挫,说话都没底气了。

“那……好吧。”方茴犹豫了一下,点点头说。

赵烨如释重负,忙推着车赶了过去,临走之前还挑衅地冲陈寻挤眉弄眼了一番。

陈寻望着他们的背影,确切地说是望着方茴的背影,发了会儿呆。

他突然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方茴一句话都没跟他说,甚至没抬头看他一眼。

【作者简介】

九夜茴,女,80后生人。笔名取自一个神话,传说中,九夜茴是一种魔花,每九夜绽放一次,颜色瑰丽,香气袭人。如果你曾背叛过别人,那么你见到它就会受到惩戒;如果你曾被别人背叛,那么你见到它就会得到抚慰。 然而,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曾背叛过别人也被别人背叛,于是九夜茴变成了一朵有着无限魔力却充满更多无奈的花……笔者不求成为偶开天眼看红尘的仙人智者,只盼能做记下眼中人悲欢离合的小花一朵。

九夜茴于2005年在网上凭借小说《弟弟,再爱我一次》而轰动一时。她的小说在各大文学网站均被评为精华作品,成为点击量居高不下的又一位80后作家。2006年她又推出的长篇言情小说《风不飘摇,云不飘摇》,同样引发了读看热潮。她的第三部小说《匆匆那年》已由东方出版社正式出版,创下4个月内热卖10万册的销售新纪录,她的文风开创了青春文学的新方向,成为了80后作家中又一位领军人物。作品类型为言情小说,青春文学。

上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