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画家黄之办画展纪念“李可染首上黄山60周年”

2014年12月06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黄之办画展纪念“李可染首上黄山60周年”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上官云) 6日,“逍遥黄山——黄之画展暨纪念李可染首上黄山六十周年展览”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幕,首次展出画家黄之创作的60幅《逍遥黄山》山水画。h画家黄之为创作这些作品,25年来十余次登上黄山写生创作,而以“逍遥黄山”为主题,则是体现了庄子“逍遥游”中崇尚自然的观念和哲学思想。

  黄山向来以山奇水秀著称,更有国画大师李可染的传神描摹。1954年,李可染赴江南写生,并第一次登上黄山,这次写生之行,开启了李可染和同时代画家对中国山水画的革新探索之路,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深远影响。本次黄之画展,也有纪念李可染逝世25周年之意。李可染之子、黄山书画院院长李小可为之题词“黄山寄情”。

  “黄之一方面从事水墨写生创作,一方面注重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尤其现代的离家山水,对他启发尤大。对于李可染大师‘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之说,黄之也是身体力行。”美术评论家赵欣歌指出,虽然黄之创作源泉在黄山,但创作的却不是某座具体的山峰,而是画出心中的黄山,是大自然变化无穷的奇妙瑰丽。

  黄之也在现场回忆了与黄山结缘的过程。他说,早在1989年第一次登临黄山之时,便已把黄山看作无与伦比的山之神,从去年开始,逐步构思、创作了六十幅黄山题材的作品,以纪念李可染首上黄山六十周年,到今年春天基本完成。

  “后来我再赴黄山,在黄山书画院向恩师李小可汇报《逍遥黄山》的创作情况。他听的很仔细,并对我的创作思路和作品给予肯定,同时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黄之对李小可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辞,“其后李小可先生听完我近段情况的汇报后,欣然题词‘黄山寄情’相勉,深感师恩如海。”

  李小可的鼓励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黄之继续创作。他透露,有关“逍遥黄山”主题的组品将不止这60幅,在以后的日子中,他将会继续在这个领域开拓,“黄山的确是所有深爱它的艺术家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