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外艺术家东莞谈论公共艺术与城市生活

2014年12月07日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外艺术家东莞谈论公共艺术与城市生活

  中新网东莞12月7日电 (李映民 李纯)“公共艺术在东莞”研讨会7日在广东东莞岭南美术馆举行,来自瑞士巴塞尔国际知名策展人克劳斯·李特曼、国际知名设计师古德约恩·比亚纳松等国际艺术策展人、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评论家、企业齐聚东莞,深入探讨公共艺术与中国城市生活的关系。

  近年来,随着东莞文化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国际艺术家到访东莞,并对这个以工业闻名的城市产生了艺术灵感。此次研讨会吸引了国际知名策展人克劳斯·李特曼、国际知名设计师古德约恩·比亚纳松等国际艺术策展人、艺术家与中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杨小彦、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知名艺术家左正尧等齐聚东莞岭南美术馆,共同探讨在新城市发展阶段,对公共艺术的理解和公共艺术对城市和市民的影响。

  克劳斯·李特曼表示,艺术可以改变城市与生活这已经不需要验证,瑞士巴斯尔只是一个人口只有18万的小城市,但是却有56座美术馆,并因为艺术而闻名世界。过去人们都认为艺术应该是高高在上,在美术馆、展览馆里的,但是新的公共艺术的理念的出现,正在改变这种看法。他认为公共艺术应该与城市有着密切联系,能够与普通大众产生互动,好的公共艺术品不是城市的装饰,而应该是能不断提升城市居民审美和素质的艺术品。

  杨小彦表示,公共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参与性,从今天的全球的范围看,公共艺术的发展不再是被观赏的对象,而会更侧重于人的参与性。现在中国很多城市也在思考公共艺术与城市之间的联系。

  左正尧表示,中国城市很多都是有公共,有艺术,但是并没有把这两者紧密联系起来,如何让艺术走进公共空间,特别是城市的生态中,值得思考。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不仅要建设,还要考虑城市空间的艺术重要性。

  对于东莞未来的公共艺术发展,克劳斯·李特曼建议,东莞是一座工业城市,这里人们习惯了接触具象的东西,这样的城市反而更需要抽象的,富有想象力的公共艺术品,来启发人们对于艺术的感受和想象力。他透露,明年3月份,他将在东莞推进公共艺术项目“真实虚构电影院”,让东莞市民感受什么是可以用的艺术品。

  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表示,随着中国城市的发展,公共艺术正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东莞虽然是一个工业城市,但是其对外开放和交流的时间很早,这里对于外来文化的接受度和包容度很高,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公共艺术品进入东莞,人们也会接受新的公共艺术理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