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南中东部民间博物馆悄然兴起 面临保存等多重难题

2014年12月08日13: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中东部民间博物馆悄然兴起 面临保存等多重难题

  原标题:海南中东部民间博物馆悄然兴起 面临保存等多重难题

  根据海南省文改办、省文体厅组成的中东部地区文物资源调研工作组近日调查,目前在海南省中东部地区,由民间组织或私人发起的民间博物馆正在悄然兴起。

  在万宁兴隆,一家以沉香文化元素为主题构建起来的沉香专题博物馆就兴建在兴隆最为繁华的路段之上。海南沉香文化的兴起,已经使此处成为了今年以来不少来海南的游客旅游观光的目的地之一,而另一家同在兴隆的金陵博物馆也收藏了包括青铜器、瓷器、玉器、字画等在内的近万件器物,成为当地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又一道风景线。在琼中,距乌石农场7公里左右的润谷艺术博物馆,近来也吸引了不少前往琼中的游客关注的目光,从清代的皇袍、瓷器、装饰品到更为久远年代的收藏品,均是该博物馆收藏人投巨资以船运方式运来海南。

  工作组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海南的文博系统出现了一批规模较大、馆藏数量较多的民间博物馆,它们多数由民间组织或者私人发起兴建,但由于缺乏展陈等方面的经验,部分珍贵的馆藏品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急需强化专业指导;而也因为这些博物馆的“非公”性质,尽管前期投入很大,却得不到政府层面在政策等方面的有力扶持,部分博物馆出现保存、运营等方面的现实问题,亟待破解。“可以肯定的是,地方市县民间博物馆的兴起和发展已经受到了省有关主管部门的重视,其在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也是今后海南省文博系统如何向纵深发展需要开启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对于未来的发展,文博体系内的博物馆不可能都姓"公",也会有越来越多民间发起人和收藏人共同参与。如何让这些带有海南文化元素的博物馆更多地融入到地方旅游业发展当中,以文化元素拉动旅游业转型提升,是值得深入思索的一道课题。”省文体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