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陶虹刘威领衔话剧《长夜》 刻画农民工的故事

2014年12月08日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陶虹刘威领衔话剧《长夜》 刻画农民工的故事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一场别出心裁的发布会8日在北京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即将竣工的施工工地上举行,这就是即将在国家话剧院上演的由陶虹、刘威领衔主演的农民工题材话剧《长夜》。

  《长夜》由剧作家李宝群编剧,八易其稿,是一个严格尊崇“三一律”的创作。《长夜》的故事就发生在当下中国北方一个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一座半现代半传统的小镇。时值寒冬的一天傍晚时分,一群农民工聚集在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里,他们身份经历各异,有地产商、包工头、算命先生、厨师、服务员,甚至刚蒙冤出狱的犯人……这群人如约而至,在这个漫漫长夜发生的各种情感激荡。

  导演查明哲介绍,《长夜》聚焦的是一群草根人物,关注了现代草根人物的生活和命运。“从前这类戏可能我们会从歌颂的方面去表现他们,我觉得这个戏的可贵之初恰恰在于对草根人物精神生态和心灵皈依问题的探索。”他认为,在中国城市建设慢慢跻身世界先进地位的时候,这样一群恰恰来自“农村”的人群,是功不可没的。他们的命运也随之翻天覆地。当他们来到城市当中,人心和人性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很真实。“《长夜》这部戏提供了一种可能,我们能从这群农民工身上去开掘乡村文明文化曾在在他们身上留下的传承与守望。他们中,有的守住了,有的丢掉了,这恰恰是人最真实而宝贵的东西。”

  陶虹全程带着角色感觉,基本不轻易随便交流,只在人物需表达时精准把握情绪和语言。她此次饰演餐馆“月儿楼”的老板娘,命运多舛,早年间丧偶,不仅拉扯起女儿,还聚拢了一家子几个亲兄弟。戏中她还将戏曲味十足地唱起《月芽五更》,温婉中对峙刘威的粗砺,两种节奏与性格互相比照,颇有张力。

  刘威为角色也做足功课,其中与陶虹的重场戏更是反复琢磨,在回京的飞机上更是手写下五页台词,合理化自己对于人物的处理。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率整个《长夜》剧组在工地与农民工近距离交流,并赠送陶虹刘威签名的《长夜》演出门票。

  该剧将于12月25日首登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持续到明年1月3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