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手风琴大师杨帆回蓉:手风琴并未过时

伍翩翩

2014年12月08日07: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风琴大师杨帆回蓉:手风琴并未过时,它无可替代

  他弹奏过《山楂树之恋》的哀怨

  >>>答疑

  有人认为,手风琴在今天已经过时了,其实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读。所有乐器里手风琴是和人声最近的,又是最贴近你的身体的。

  >>>解惑

  手风琴的声音是无可替代的,尤其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对手风琴独有一种情愫,它能唤起我们的怀旧情结。

  从四川走出去的传奇手风琴大师杨帆昨日回到蓉城,讲述了他与手风琴之间的私家故事。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顾长卫执导的电影《孔雀》里,在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中,那清澈悠扬的手风琴声都出自杨帆之手。杨帆告诉记者,手风琴并未过时,它是无可替代的。

  表演

  独特的颠覆性的

  杨帆是我国著名的手风琴艺术家,出生于艺术家庭,曾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并任教。在手风琴界,杨帆是个奇才,精通多种艺术门类的他每次演出都会不断尝试和创新手风琴表现形式,早在1994年,他就在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位与交响乐队合作演奏的手风琴演奏家。据透露,杨帆颠覆及富有激情的互动演出形式在同行之中独树一帜,在演出曲目的选择和编排上,他既会偏重古典音乐,同时也不排斥流行音乐和民歌名曲等,在演奏中,他再对这些作品进行二度创作,将舞蹈、歌唱和自己的理解和体悟融入其中,人琴合一。而对于成功的秘诀,杨帆认为,是那份对手风琴的痴迷和坚持成就了自己:“很多人在手风琴演奏市场低迷时都逃离了手风琴,去从事一些其他热门的行当了,而我是初衷不改,一直钟情于手风琴,一直搂抱着它,没想拿它当赚钱的工具。”

  表达

  手风琴独具忧伤

  也许很多圈外人对杨帆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提起电影《孔雀》、《立春》、《沉默的远山》、《一个教师的故事》这些影视配乐,观众就不会陌生,其中都有杨帆的演奏,让很多观众记忆犹新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中,静秋弹奏手风琴画面的配乐,就是杨帆弹奏录制的。杨帆表示,手风琴特别适合表达忧伤、哀怨的情绪,簧片乐器很自然就有颤抖的声音,如泣如诉。所有乐器里手风琴是和人声最近的,又是最贴近你的身体的,就贴在你的胸口上。“有人认为,手风琴在今天已经过时了,其实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读。如今音乐艺术门类很多,喜欢手风琴、弹手风琴的人很少了,但手风琴的声音是无可替代的,尤其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对手风琴独有一种情愫,它能唤起我们的怀旧情结。观众并没有忘记手风琴。”杨帆认为,手风琴演奏一定要与时俱进,以获取生命力,赢得观众和市场,“关键是创作、教育和演出要跟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