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余秋雨推出首部长篇小说《冰河》:为自己“洗冤”

2014年12月09日09: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秋雨推出首部长篇小说《冰河》:为自己“洗冤”

  余秋雨在文学创作上,被读者熟悉的是散文,被观众熟悉的是戏剧。近日,余秋雨写作生涯首部长篇小说《冰河》由磨铁图书策划出版。此书讲述了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余秋雨认为,长河意味理想之河、希望之河,人生之河,代表了一种东方古代意境。“冰河”既是传统的一个符号,把人间喜剧式的生命悲喜浓缩地表现出来,同时也吐露了作者阅尽世态人情后内心深处的独白,现实力度同样不同凡响,是余秋雨尘封十五年的一封心灵小史。

  余秋雨在序言中说,出版这部《冰河》,对他本人有“洗冤”的作用。因为社会上有传言,说是他因为是“教授”让妻子离开了舞台。余秋雨感到冤枉,称传言忘记了他是“戏剧教授”这个支点。余秋雨透露,马兰离开舞台其实是被动的,“直接原因是婉拒参加一次‘重要的联欢会’。重要,当然是有要人光临,但马兰的理由很单纯:‘我只会表演,不会联欢。’九次电话催促,都是同样回答,那就理所当然地被冷冻。她38岁时被迫离开,等于彻底失业,因为外省没有那种剧团。 ”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