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剧院推京剧《丝路长城》 于魁智担纲主演

2014年12月09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剧院推京剧《丝路长城》 于魁智担纲主演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上官云) 继推出“舞蹈节”之后,国家大剧院再度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制作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将于12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上演。9日上午,该局总导演陈维亚、作曲朱绍玉、主演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等在北京举办媒体见面会,向到场记者公布排练进度及创作理念。据悉,该剧正在京剧院进行紧锣密鼓地排练,已进入最后打磨阶段。

  于魁智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是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整部戏描写了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历经“三通三绝”的丝绸之路才最终能够畅通无阻的发展。剧中的另外一条线索、饰演另一关键人物柳娘的李胜素则充分肯定了这一角色的丰富性。她介绍,在戏的开头,柳娘还是待嫁闺中的少女,无论整体扮相还是唱腔都有一点花旦的味道,“而随着她被胡兵掠走,不得已男扮女妆,所以剧中还会有笑声、唱大嗓的桥段展示,到最终她回归大唐,恢复女儿妆的那天,此时的柳娘已经从最初的青葱少女变为沉稳的青衣,整体演绎下来,非常过瘾。”

  除了唐太宗与柳娘,剧中还有一个配角也不容忽视,那就是饰演“柳母”的袁慧琴。这位老旦名家表达了能够与于魁智等人共同出演此剧的欣喜之情,“《丝路长城》中的老旦绝非京剧传统戏意义中的老旦行当,而是有着能够随着剧情发展、一层层展现人物脉络的感觉,整体而言很有新意。”

  袁慧琴口中的“新意”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导演陈维亚与作曲朱绍玉。但曾担任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的陈维亚谦虚的表示,在京剧面前,自己不过是个小学生,“由于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对京剧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与这么多京剧名家合作,对我来说确实破天荒的头一次。《丝路长城》的新就在于服药京剧艺术本身创作规律的前提下,遵循人物发展的理念,将戏剧冲突与京剧特有的唱念做打等手段融为一炉,我想,这是我作为导演必须完成的命题。”

  “这次的音乐设计基本按照‘有肥有瘦、荤素搭配’的原则而来。”朱绍玉为该剧创新贡献不少力量,他风趣的解释,这是说在作曲时,整体上将文戏、武戏等穿插搭配,并未每个人物配备符合本行当设置的代表性唱腔以及对儿唱。

  “为了融合故事发生在丝绸之路的特色,音乐唱腔中还融入了西域、波斯登异域风情元素,并结合西部民歌,共同营造出丝绸之路上的繁荣盛景。”朱绍玉最后肯定的表示,《丝路长城》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