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收藏投资“潜力股”:清代山鬼八卦纹花钱

2014年12月09日13: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投资“潜力股”:清代山鬼八卦纹花钱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古钱币因收藏投资门槛低受到越来越多古玩爱好者及投资者的青睐,市场行情一路走高。我国的货币文化源远流长,最早的金属货币是商朝的铜贝。千百年来,古钱币历经沧桑,存世数量越来越少,投资价值日益升高,特别是一些中高端古钱币十分抢手,至2009年,已经出现十分惊人的涨幅。十年以前,北宋钱币和清代钱币一枚一般只有几角钱,如今已增值数百倍以上,且仍在不断上涨之中!

   “收藏古钱币,确实能升值,但并不是所有的古钱都具有收藏价值。”深圳鑫宝源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说,“面对历史悠久、种类繁杂、的古代钱币,收藏者往往感到无从下手,甚至花了不少钱买到了一堆看似完美却毫无收藏价值的垃圾钱。对收藏者来说,了解古钱蕴藏的历史知识、货币文化、铸造特色等可为收藏夺得先机。”

   藏品详细介绍:

   山鬼,即山神,因未获天帝正式册封到正神之列,所以也被称为山鬼。自古以来,山鬼都是以正义、高大的形象存在,以山鬼纹饰、铭文的各种器物也多被人们赋予护佑和辟邪的作用,其中的山鬼花钱,以其小巧轻便、易于佩戴的特点,成为人们最喜闻乐见的一种配饰。

   "山鬼八卦纹花钱"是清末民初时民间造的,山鬼花钱就是辟邪用的,"山鬼八卦纹花钱"花钱正面是楷 体阳文:山鬼,雷霆杀鬼降魔斩妖辟邪永保神符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

   山鬼纹饰花钱的背面,是楷体阳文八卦纹饰和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个楷书阳文,八个阳 文字就是八卦方位.“山鬼”,最早出现在我国战国时期“山鬼”有很多种说法,人们说山鬼是独足精怪 。明代时期,很多文史学者认为山鬼就是山神。《山鬼》中描绘的山鬼,花钱,是民间小孩冬天所戴的 大风帽后面佩戴的一种大铜钱,作用就是祈求辟邪保平安。花钱中出现“山鬼”纹饰,体现人们祈求山 鬼雷霆杀鬼降精斩妖辟邪的.山鬼纹饰花钱中的文字“急急如律令”是道教中的一种咒语意思就是希望太 上老君解救人们的苦难时的速度,来的如律令那样快。山鬼纹饰花钱的背面是八卦纹饰,八卦纹饰据说 是人文始祖伏羲研究龙马身上的毛发而创造发明。八卦纹饰,最早见于《易经》,阴阳五行是《易经》 的中心学说!

   清代是山鬼花钱流传最广的时期,很多人都将其佩戴在帽子、腰带上,一来其美观的形象可以作为一种饰品,二来也可以满足驱鬼辟邪的心理。除此之外,山鬼花钱也多被用在屋角、影壁之类的地方,作为镇宅之物,而带有八卦图案的山鬼花钱,更是其中的上品!

   藏品时代特征:

   这一枚清代山鬼八卦花钱呈圆形,直径为4.5厘米,厚约0.3厘米,正面为“雷霆雷霆,杀鬼降精,斩妖辟邪,永保神清,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雷令山鬼”的符咒,背面为楷体阳文八卦纹饰和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个楷书阳文。此枚钱币制作精美,文字清晰可辨,造型独特,实为花钱中的精品。

   将“八卦理论”铸进钱币,反映了古代对《周易》哲学理论的认知和重视。“八卦钱”在发行时作为“花钱”而并不作流通使用,专供玩赏、纪念等使用,并非“正币”,所以版别繁杂的“八卦钱”引不起收藏家特别的重视!

   市场分析:

   投资钱币有很多途径,精美的钱币历来都受人追捧,特别是市场少见的钱币。因工艺难度大、艺术价值高,且传世量减少,但如买到真品,却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从近几年国内几家知名的拍卖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看,山鬼花钱的数量是越来越少,而其在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则一年比一年高。

   改件山鬼八卦文花钱与其他种类的钱币相比,由于当时不属于流通币,而且传下来的非常少,所以现在收藏人群,对山鬼花钱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人们对钱币越来越青睐。从国内、外收藏市场及各大国际拍卖行来看,钱币成交比率都不低,而且每次钱币的成交价在对比前几届,都有明显的往上攀升趋势。收藏市场上的真正山鬼八卦文花钱历来廖若晨星,得之不易,此件清代山鬼八卦文花钱保存十分完整,实属难得,近年来拍卖会上类似精品更是难得一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