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阆中丝毯织造技艺上榜国家级非遗名录

敬铭安 彭敏

2014年12月09日07: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阆中丝毯织造技艺上榜国家级非遗名录

华日前,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南充市“阆中丝毯织造技艺”榜上有名。

丝毯编织技艺是阆中百姓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技艺,自明朝开始,阆中就出现了丝毯编织作坊,清朝中期,丝毯编织成为城镇很多家庭的主要谋生职业。解放前阆中有张家花卉、薛家山水、大佛寺李家佛像等著名家族作坊10余家,一个家族数代人都从事丝毯编织工作,经过累积形成各自不同的图案风格并代代相传。阆中手工打结丝毯因其原材料讲究,技艺独特,所以产量一直较低,价格昂贵,购买者仅限于各地达官贵人。

阆中是当今全国仅存的以蚕丝为原材料,不间断传承丝毯编织技艺的唯一地区。据了解,非遗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是指此前已进入前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第四批申报时,由于申报地区和单位不同,只能以扩展保护单位的形式将其申报项目作为扩展名录项目。

“阆中丝毯织造技艺”的成功入选,加上南充市之前入选的“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南部皮影”、“阆中皮影”,至此,南充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5项。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