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河之舞》足尖“点”西安 观众感受异域民族风

2014年12月09日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河之舞》足尖“点”西安 观众感受异域民族风

  中新网西安12月9日电 (记者 张一辰)9日晚19时许,爱尔兰传统踢踏舞舞剧《大河之舞》“20周年特别纪念版”中国巡演登陆西安,整场演出演员们以铿锵有力的踢踏舞结合爱尔兰传统风格音乐,让现场千余名观众零距离感受足尖上的艺术。

  被誉为“世界第一舞”的《大河之舞》自1995年首演以来,在全球获取近17亿美金票房,共上演逾1.5万场,观众超过2500万人次。本次《大河之舞》“20周年特别纪念版”首次加入“女子群舞片段”,而且之前反响热烈的“俄罗斯片段”也在此版本中回归。

  演出在笛子独奏声中缓缓拉开帷幕,十余位舞者踩着“踢踏”步点整齐出场,在第一幕的《与太阳共舞》中,演员们用舞蹈赞颂太阳赋予人类的生命、光和火,现场炫丽的舞台效果与打动人心的音乐、舞姿,令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西安80后李明建表示,在十三朝古都西安观看爱尔兰传统踢踏舞,足不出户就可领略异国风情,剧情、音乐、灯光、布景及演员精彩的演出,令他大呼过瘾。

  大河之舞与中国结缘于2003年,时任爱尔兰总统的玛丽·麦卡利斯访华时将大河之舞带到中国,并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首次将爱尔兰民族风呈现于内地观众眼前。

  “一个月前就预订了演出门票,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国际经典舞剧,而且旁白也是‘中文版’,令我这个外行也能轻松理解舞蹈中的含义。”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李丽告诉记者。

  电影《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内地民众越来越多地走进剧场,反映出其精神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河之舞与中国传统舞蹈、文化均差异较大,但其舞蹈中渗透的昂扬、生动和为生命欢呼的精神格外令人振奋。

  “大河之舞将一种非常青春、时尚的气息,在很短时间内凝结为传统与经典,这对于我们很有启发。”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如是说。

  《大河之舞》首演之后,还将在西安演出五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