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余秋雨首写长篇小说 讲述生命绝境中的爱情传说

2014年12月10日08:5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秋雨首写长篇小说 讲述生命绝境中的爱情传说

《冰河》封面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昨日记者从磨铁图书获悉,文化学者余秋雨近日推出其首部长篇小说《冰河》,讲述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余秋雨表示:“这部作品,可以看成我们夫妻俩在绝境中的悲剧性坚持。但故事还是美好的,甚至没有一个坏人、恶人。真正的艺术,永远不是自卫的剑戟。”

  《冰河》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古代的南方,具备惊人美丽的女子孟河在一次“淑女乡试”中拔得头魁,引来大批追求者,然而她暗中女扮男装,乘船踏上了去京城寻找生父的路途。途中,船只突遇冰雪,不仅被冰封在前后无援的河中,众人也遭遇生死攸关的求生考验。船上的考生金河深夜凿冰救人,因冻伤无法赶考。孟河为报恩情冒名代考,却中了状元,引出一连串扑朔迷离的意外和磨难,也让她找到了情之所属。

  余秋雨认为,书中的长河意味理想之河、希望之河\人生之河,代表了一种东方古代意境。而孟河为了寻父,女扮男装从河的一头走到另一头,凸显了女性对于男性、后辈对于前辈的探寻、灾难对于文化的探寻,也承载了女人的思念和等待。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