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不能仅仅为“经济唱戏”来“搭台”

2014年12月10日09:21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不能仅仅为“经济唱戏”来“搭台”

   原标题:文化不只是“搭台”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句话常见诸报端。说的人多了,大家伙好像真就觉得文化唯一的功能就是为经济发展服务。当“发展是硬道理”后来被引申为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好多地方便把产值、财政收入、项目引进等作为对一个单位一把手“政绩”的考核指标。于是,所有的单位,所有的人都扛着经济指标,都围绕着经济指标转。包括文化在内,所有的工作这时候就只能为“经济唱戏”搭台了。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文化是什么?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精神。在一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文化是很神奇的,它往往看不见,但又无处不在。它体现在行人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上,体现在城市的品位和风格上。我们从一个城市走向另一个城市,总觉得城市与城市非常的相似,相似的楼群,相似的街道。究其原因,必定是文化的缺失。走进历史和文明的长河,唯有文化的痕迹留存至今。

   发展经济,非常重要。没有物质的进步,便也少有精神的文明。百姓收入要不断增加,就业岗位要不停扩大,城市建设要加快速度等等,这一切都要靠经济的发展来做保证。否则,一切免谈。你不可想象,一个地方的领导者,如果不把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上去,如果不让政府的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他(她)还能吃得香,睡得着。如此看,我们当理解每一个地方的领导者们呕心沥血抓经济发展,废寝忘食谋项目建设的一番良苦用心。也正是有了这样一心谋发展的态度和行动,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农村,才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但是,我们不能忘却文化,更不能让文化仅仅用来为“经济唱戏”而搭台。如果我们能把眼光投得再远些,再远些,就应该把文化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甚至文化的位置应该更重些。这就如一个人,如果失去了灵魂,没有了精神支柱,身体再强壮,兜里钱再多,又有何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妨试验一下,让文化唱戏,经济来搭台。集中力量,花费力气,持之以恒地抓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久而久之,我们收获的将是沉甸甸的果实。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