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诗人余勉:时代喧嚣冀阅读能驱散内心雾霾

2014年12月10日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诗人余勉:时代喧嚣冀阅读能驱散内心雾霾

诗人余勉:时代喧嚣冀阅读能驱散内心雾霾

诗人余勉(右)与读者对话。 周小云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0日电 (记者 周小云)“写作是理想与现实社 会的争吵,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希望阅读能驱散内心的雾霾…… ”9日晚间,河南诗人余勉在其小说集《新通桥之恋》郑州悦读会 上向读者吐露心声。

  1972年出生的余勉,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纸上流 水》《小麻雀之歌》多部。他最早引起诗坛关注是在2004年前后 ,其长诗《胡美丽的故事》以片段化的情节演绎了一个都市女性 短暂而凄美的一生。写作手法也从单纯的诗歌模式突破为“小说 体新诗”,一时引发文学评论界注目。

  相比于以诗见长的余勉,《新通桥之恋》是他第一部小说集,近 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作者9部中短篇小 说,其中《新通桥之恋》和《金簪记》写得尤为独到。前者以郑 州市著名的地域新通桥为背影,以诗歌的质感,述写了当下人们 特别的感情方式。

  当晚的在郑州松社书店举行的读者会上,余勉通过与读者对话表 达了作家与时代的关系,阐述生活与阅读的趣味。有读者吐槽: “现在阅读像喝中药一样难受,难以静心进入小说故事中。”

  余勉建议读者:“多读中西方文学经典作品,即使一时晦涩难懂 ,但随着阅读与时间的积累将给自我带来新的领悟。内心的修炼 在于岁月的洗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