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访王健林:万达“轻”地产 加速国际化

2014年12月10日14: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王健林:万达“轻”地产 加速国际化

   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集团,全球领先的豪华酒店业主,全球商业地产龙头。就在这样的体量与高度上,万达集团的掌舵人王健林却仍率领公司谋求创新转型。他表示:“一个大型文化产业并购将在商业地产上市完成后发布。万达新的战略目标是在2020年前完成全面转型。未来,万达的主要收入将来自非地产,我们会叫自己国际化科技服务型企业。”

   地产业务很快将在香港上市,院线业务国内上市也已“过会”。在万达集团“双箭即发”的前夕,王健林接受新华社专访,畅谈万达作为一家中国领头民营企业的实践与梦想,细说2014年企业国际开拓与转型的感悟。

   “今年的确是万达跨国发展收获比较多的一年。投了五个项目,澳洲两个,西班牙一个,美国两个,还有一批正陆续推进,”王健林认同国际化是万达今年的一个标志。他补充说,“加上推动主要下属公司上市,文化产业成果展现,2014的确是万达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之年。”

   文化和旅游是万达目前一个集中“火力”的主攻方向,王健林尤其看好海外高端酒店投资。“中国到了需要有自己的企业进入全球奢华酒店行业的时候了。在全球看,酒店竞争主要还是靠品牌影响力。万达的目标是到2020年,海外高端酒店做到15个。”

   王健林还透露,万达投资的好莱坞第一部电影已经制作完成,并且“有想法冲一冲奥斯卡”。据他介绍,万达文化产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做到全球行业前十。“这需要海外拓展。文化不仅是产业,还涉及精神层面,担当民族文化传播的角色。”万达并购美国AMC院线后,2012年放映了8部中国电影,2013年增加到13部。

   谈到海外战略,这位机敏的企业家不乏自省之智。“国际化有风险,不能随机冲动,但也无须过畏。万达海外战略方向很清晰,文化产业、五星级酒店、地产类投资,跨产业不做。在这些方向上,万达还坚持并购为主、投资为辅。”

   王健林还特别提到,中国政策环境的变化给万达国际化带来机遇。“我们近年明显感到,国家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强。一是海外投资审批去年开始明显变宽松,项目成本和风险降低。二是对民企走出去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更加便捷。三是政府未来将大多数海外投资改成备案制,更使企业松开了手脚。”

   然而,近年中企在海外的扩张并非坦途,华为、三一重工等企业在外遭遇一度成为焦点。对此,王健林说:“中国对外投资确实会出现阻力,习主席都说中国已经是‘大块头’了,别人肯定会在意。我们的经验是,尽量不涉及敏感行业,不和当地在低端产业竞争,有效利用国外中介机构,学会西方游戏规则。”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海外项目的经营管理思路被证明是正确有效的。万达收购AMC迅速扭亏为盈已成为海外名校商业管理教授关注的案例。“我们主要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有没有主人的问题。原来AMC被几个基金买下,其意只在转卖,管理层无精打采。二是有没有激励机制的问题。万达接手后宣布长期投资,对管理层和员工也有激励。三是有没有先进模式的问题。万达把在国内的财务管理模式输送过去,在线监控店面成本,很快实现盈利并上市。”对于这一成功并购,他颇为自豪。

   就此,记者问到有市场传闻说,万达近期有意收购美国“狮门”公司,以及在贵州投资“养猪”等举动,其目的是为提升企业受关注度,以抬高香港上市估值。对此,王健林说:“完全没有这回事。万达在香港上市的是地产板块,和这些完全没关系。‘狮门’只是有过接触,贵州是和政府相关部门合作的整体扶贫项目。”

   不过,对于就在眼前的万达地产上市,王健林还是将其作为自己2014年的“兴奋点”。“这次能够在香港上市,主要是为了对投资者有交代,也是对企业长期发展的保证。”

   对于红火的“移动互联网”概念,王健林似乎并不盲从。“移动互联网在我看来,是应用工具。万达搞互联网是基于将线下和线上更好融合,使万达广场变成智慧型广场,更加有粘性,不意味着万达转型到移动互联网为主。”

   承接这个话题,王健林呼吁中国现阶段应避免对投资“妖魔化”。他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是必要的,但目前阶段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以保证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速很重要。“要有清醒认识,防微杜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我对政府准确把握形势,科学调控经济,促进转型升级有信心,很期待。对于我们企业而言,也更需要不断创新,自身够硬,才能在大时代中成为百年老店。”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