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当前翡翠市场进入“寒冬”

2014年12月11日09:3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前翡翠市场进入“寒冬”

   原标题:当前翡翠已进入“寒冬”

   近日,第二届云峰翡翠珠宝高端论坛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举办,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香港亚洲宝石学院院长莫伟基、被业内尊称为“翡翠皇帝”的摩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院长何明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等均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论述。

   摩太认为,当前翡翠已进入“寒冬”,而这种“寒冬”的境况,在未来10年都不会令翡翠日子好过。他指出,宝玉石的行情与经济大环境经济息息相关,过去30年,中国高速增长,在此环境下,翡翠的行情也每年以10%—15%速度增长。然而在2009年,翡翠行业进入危机境地,“当时翡翠价格每个月上涨10—20倍,与此同时,很多社会闲散资金进入炒作翡翠,一时令翡翠价格上升到‘有价无市’境地,2011年,我最早提出翡翠的拐点来了,但没有人认同。最后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

   据他介绍,当前身陷“寒冬”的翡翠价格一路下挫,从年初到年尾,至少下跌1/3,甚至下跌5成,但很多人还没感觉到。记者从业内也获悉,很多早期进入翡翠行业囤货、炒作的外来资本均被套牢。

   “盲目跟风,忽视市场规律,导致不少炒家错失良机而亏本。一些投资者不懂行,不学习经济知识,不听从专家意见,也导致投资失败。”他认为,翡翠是奢侈品,非不可替代的,当翡翠涨到高不可攀时,人们必然会寻找其他替代品,“近年来葡萄石、碧玺、南红价格不断涨,背后原因之一就是当作了翡翠的替代品。”

   专家认为,投资收藏和从业者,要有经济学的思维和理念判断市场,同时要具有专业预测的经验,在价值低时购入某种有前景的宝石,等待和迎接未来2—3年该宝石黄金时代的到来。

   “资源配置、资金整合重视不够,不足以应付市场变化,比如当翡翠、葡萄石、碧玺等出现泡沫时,想调整市场方向时心有余而力不足。”摩太建议,投资者要预留30%的资金用于转场,并合理配置资源,储集彩色宝石的知识,适当地经营一些彩色宝石,以加强资金的流动性。“假如你投资1000万在翡翠上,不如预留出300万来购买其他彩石;在资源配置上,在专注某种宝石时,也预留一部分购买其他玉石,合理配置,以应对市场变化。”

   对于当前玉石的投资收藏前景,他认为,翡翠不适合再进入,但部分目前尚未被炒作、价格尚在低位的玉石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