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乔家大院30年来首次全面大修

2014年12月11日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乔家大院30年来首次全面大修

  中新网太原12月11日电 (胡健)记者11日从山西晋中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获悉,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晋商大院代表乔家大院已启动30多年来的首次全面修缮。此次修缮工程分两期进行,预计2017年全部完工。

  据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孟希旺介绍,此次修缮分两期进行,开工的一期工程由国家投资350万元人民币,主要修缮南面3个院落,目前一个院落已修复完毕。全部工程要到2017年完工,修缮期间旅游基本不受影响。

  多年来,由于风雨侵蚀,加上年久失修,乔家大院部分建筑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出现基础下沉,墙体出现裂缝、酥碱,屋顶塌陷渗雨,砖雕破损脱落,院面排水不畅等险情。“进入冬天,施工暂时搁浅,待明年春天将继续修缮。”孟希旺说。

  1984年,乔家大院曾进行过简单修整。作为山西著名旅游景区的乔家大院,曾开设有房顶游览项目,但由于游客踩踏加速房顶的自然损坏而致使雨季房顶漏雨,当地主管部门因此取消了该项目。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邸,2001年被中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代乾隆二十年(1755年),后又经同治、光绪年及民国初年多次增修。

  作为出镜率最高的晋商大院,多年来先后有30多个剧组在此拍摄。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让其在海内外颇具影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