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侵华日军南京暴行:20名无辜僧尼在正觉寺被枪杀

张可

2014年12月11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名无辜僧尼在正觉寺被日寇枪杀

  南京武定门城墙下竖立着一座灰白色的石碑,这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1937年12月,在立碑处附近的正觉寺内,17名僧人遭到日寇枪杀,此外在附近的消灾庵,还有尼姑被屠杀。自诩来自佛教国家的日寇,再一次用人神共愤的暴行,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是“蒙文明皮肤,具野蛮筋骨之怪兽”。

  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于1987年12月立于武定门正觉寺遗址。纪念碑位于武定门南侧路边的绿地中,长方形的碑体简洁肃穆,纪念碑上详细记录了被侵华日军夺去生命的20位同胞姓名,其中,正觉寺的17名僧人在寺内被日军集体枪杀,另有3名尼姑真行、灯高、灯光在门东的消灾庵中惨遭日军杀害。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在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谷寿夫战犯案判决书》附件甲中,记录:“民国二十六年12月13日,在武定门444号正觉寺内,将该寺僧人慧兆、德才、宽宏、德清、道禅、刘和尚、张五、源谅、黄布堂、晓侣、慧璜、慧光、源悟、能空、倡修、广祥、广善等17人集体枪杀”。碑文中记载的3名被日军杀害的尼姑,来自于尼姑慧定的证言。在那次惨剧中,腹部、腿部中弹的慧定侥幸活了下来,她作为幸存者于1946年对日军残杀其师徒的暴行进行了指认。

  1937年12月13日下午2时,日本军队官兵8人持枪来消灾庵搜查。因言语不通,未经讲话即将慧定师徒等4人赶入后门外防空洞内,先用枪击,复以刀刺。“小尼师太真行年65岁,胸部中弹,当即殒命。小尼大徒灯光年10岁,腰部中弹,脑部刀刺,二徒灯高脑部中弹三枚,面刺三刀,于该寇走后两徒即行毙命”。抗战胜利后,作为消灾庵的住持,尼姑慧定向南京市政府社会局递交呈文请求救济。

  日寇进入南京城之后,杀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即便日本自诩为一个佛教国家,“但有一批百姓躲进了正觉寺内避难。日军进城后疯狂搜捕残杀中国军民,看到寺庙内有逃难者,便不由分说开枪杀人,根本不管面前是吃斋念佛的僧人还是手无寸铁的百姓。正觉寺发生的惨剧,进一步表明侵华日军的屠杀行径是无可辩解的。”

  如此暴行在日军历史上也有迹可循,甲午战争中,明治维新后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日本,在占领旅顺后,士兵进行屠城。目睹惨状的英国记者,直言宣称迈入“文明世界”的日本为“蒙文明皮肤,具野蛮筋骨之怪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