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玉珠:文化产业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三个建议

2014年12月12日1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玉珠:文化产业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三个建议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记者成琪)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此前,教育部曾经透露,目前专业学位教育中有40多种与文化产业有关。然而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目前教育部的学科门类中,并没有文化产业这样一个明确的学科定位。特别是针对文化产业中高端人才的培养更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11日,在第九届北京文博会重点活动之一的“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中,文化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刘玉珠则对文化产业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建议。

  文化产业的人才需求是一个综合性的需求,这个需求与目前高等院校的培养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中高端人才缺失严重的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刘玉珠表示,首先要先解决市场认识问题。如何适应文化产业的发展,按照市场的需求,调整和设置产业需要的人才是当前有关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制度设计,根据市场需要和行业发展来调整和设置文化产业人才的学位教育,和市场高度吻合。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养综合性的人才,特别是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靠市场,在市场的拼杀当中磨炼出来。

  最后是课程和实践的问题,文化产业需要综合性的跨学科的制度设计。除了制度设计之外,在教材编写、实践锻炼等方面,都需要开拓思路,既要遵循高等教育的规律,更要遵循产业发展的需要和产业化的规律来设计课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文化产业核心理论体系建设不足的问题,该院施行的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文化产业项目“干中学”实战模式、就业导向模式等已取得良好效果。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专业学位是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类型。专业学位与相应的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存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