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何建明写《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反思国民性

2014年12月12日10: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记者 许心怡摄)

访谈直播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许心怡)明日是首个国家公祭日,今天,《南京大屠杀全纪实》的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受邀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向网友讲述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始末,以及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分享创作感受,与网友一起向死难者默哀,缅怀历史,拷问现实。“我们国家国民性当中一个非常弱的地方就是奴性。这一点,今天中国人依然要高度警惕!”何建明如是说。

何建明提出疑问,为什么日本侵略时,中国有很多汉奸出现?“有时候看到日本十来个人押着我们老百姓几千人上万人,他们拿着机枪扫射,把我们这些人全打死了,我们这些人干什么去了?反抗了没有?”何建明说,“有反抗,但是不多。我看到血淋淋的现场,很多幸存者有什么样的记忆?他们说,当敌人机枪扫下来,看着一批又一批人倒下的时候,藏在别人的身子底下。这是什么概念?有很多人就靠别人用身体挡住子弹,然后把他掩护了。我们中国人的血性在哪?这种思考既是对历史的,也是对现实的!设想一下,大街上出现一个暴徒残害百姓的时候,有多少人能站出来跟暴徒斗争,昆明火车站事件难道不是一种说明吗?”

何建明表示,今天中国确实进步很大,也很强大,但未必如我们所想的强大,我们民族的素质还有点“虚胖”。什么是“虚胖”?就是一个人看起来长很高大很魁梧,其实都是肥肉,不够结实。“我平时经常听,特别是在学校的小年轻,很多人说这个社会跟我没有关系,我把我的事情干好就行了。过多的自我、过多的自私,国家民族这种公民意识没有,我觉得很危险。”

“对作者来说,创作中有痛苦的一面也有兴奋的一面。痛苦的一面就是面对这样的历史事件,当感情沉浸下去会非常痛苦。痛苦到什么程度?它超越了对死难者同胞的痛苦,我会看到我国的那些好的文物、好的历史的东西,给日本人抢走了,而我们还那么麻木,不了解不去关注,这是我特别痛苦的东西。再一个是看到我们民族的奴性,任人宰割。当敌人的屠刀宰割我们自己同胞的时候,我们旁边的人还在乐呵呵或者表情麻木,这种感受所带来的痛苦,远比我看到日本人血腥杀戮的场面更痛苦!”何建明说,“兴奋、激动是我对这部作品的一种新发现,让我感受这本书的意义所在。我了解敌人,再把我的了解、我的发现传递给国人,让他们清醒地知道,要过好日子必须知道应该干什么和必须干什么,和今后如何干什么,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文学的力量,这就是我想达到的效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