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聚焦鲁迅巴金等6人

2014年12月14日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聚焦鲁迅巴金等6人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文学篇”的开机仪式14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篇将拍摄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6位20世纪的文学巨匠。

  在14日的开机仪式上,文学篇总导演肖同庆指出,《百年巨匠》核心是“人”,要深入作家的内心世界,着力挖掘他们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比如人人感觉鲁迅尖刻、严肃,但他在‘骂人’背后也有自己的挣扎,也有宽容和温暖的一面;又比如郭沫若晚年,当他知道儿子死后,他一个人关在书房里抄儿子的日记,这种内心的折磨展现了作家的个性特点,也揭示了作家的另一个世界。”

  他直言,现在整个文学界变得很轻,很少思想,所以有必要让今人看到前辈作家在面临战争、面临生灵涂炭时他们在做什么。

  肖国庆也坦言,传主本身的影像资料是个问题,鲁迅的活动影像没有,老舍和巴金在1949年以前的情况也是如此,郭沫若只有少量的场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作品是时代的反映,用社会影像和文字的比较,可以展现出‘社会与作家’的主题。”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表示,纪录片的拍摄意义不仅在于缅怀,更在于鼓励今天的人做得很好,为年轻一代树立文学价值观,并从中获得养分。

  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沫若之女郭平英作为家属代表发言时说,“五四”以来是个裂变的时代,产生了很多巨匠,文学界也不限于这六位,因此期待更多关于巨匠们的专题纪录片。家属们将竭尽所能在客观真实基础上协助拍摄。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中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2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文学篇”将按照每个人物两集、共12集的规模来拍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