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厦门华辰秋拍落槌 保税拍品受到关注

2014年12月15日08:34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华辰秋拍落槌 保税拍品受到关注

   原标题:厦门华辰秋拍落槌 保税拍品受到关注

   经过2天的激烈争夺,厦门华辰2014秋季拍卖会于昨日下午圆满落幕。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油画、西洋钟表珠宝、古董高尔夫球杆等多个门类近四百件拍品,总成交额超7000万元,成交率达70%。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文化保税拍品表现不俗,成交额达2100余万元,成交率高达97%。

   “这个结果,证明藏家已经开始接受"文化保税"这个概念,这种模式得到大家的认可、理解。”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在没有进行艺术品保税拍卖前,藏家要将境外艺术品带入境,大多是根据海关的自用物品条款,采用肩扛手提的方式。但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正规,而“文化保税”解决了大宗商品入境手续费高等难题,只要在文化保税区内,境外艺术品的17%增值税就可以免除,缴纳相应的服务费即可。

   去年,北京华辰在厦门象屿物流保税园区做了全国第一场保税拍卖。这场规模不大的拍卖只有360件西洋艺术品,最终拍卖成交率仅为23.03%,总成交金额为974.3万元人民币,与甘学军50%成交率的低预期相比,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虽然第一场真正意义的保税拍卖结果数据偏低,甘学军也没有特别沮丧。比起拍卖结果,甘学军更看重这场艺术品保税第一拍的意义:“大家都认为这个方向和试探是好的,能把更多国外艺术品引进来,把海外艺术品带给中国买家。”

   与北京、上海相比,除了与台湾地区毗邻的地理优势和艺术品交易比较活跃的市场基础,厦门作为二线城市的政策环境相对宽容,尤其是对文化保税的支持态度是甘学军选择厦门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周五晚,国务院明确将在福建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尽管具体方案尚未发布,但厦门已开始先行先试,尝鲜多项自贸区优惠政策。甘学军说,相信福建自贸区的成立,将给文化保税带来新的春天。

(来源:厦门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