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匆匆那年》张一白谈质疑 拍青春片是还历史的账

2014年12月15日20: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匆匆那年》张一白谈质疑 拍青春片是还历史的账

  原标题:拍青春片是还历史的账

《匆匆那年》张一白谈质疑 拍青春片是还历史的账

  12月5日,改编自九夜茴畅销青春小说的电影《匆匆那年》上映,投资不到4000万的该片5天即破3亿,不过口碑却一直存在争议。这与近两年青春片扎堆上映但情节、结构高度相似不无关系。导演张一白在做客京华茶馆时笑言,这些争议的声音从电影开始筹备就没停过,而他并不认为青春片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已经被过度消费,反而欠缺很多:“所以现在拍青春片,其实是在还历史的账。”

  初衷

  看第一稿剧本时老泪纵横

  有人说,60后有《中国合伙人》,70后有《致青春》,90后有《小时代》,那么80后,一直在等的大概就是这部《匆匆那年》了。但是当导演人选公布的时候,不少人有些意外,因为他是60后的导演张一白。

  张一白坦言,青春小说他只看过两部,其中就包括《匆匆那年》,“当时只是觉得这个小说挺好看的。恰好我女朋友也是北京的,我就推荐她看。虽然她和书中的那些人不是一个学校的学生,但是她觉得好像写的就是自己学校的事儿,看来这种生活还是挺广泛的,那个年代的人都有这个过程、这些经历”。

  从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开始,到近两年的《致青春》《同桌的你》,青春片部部大卖,张一白坦言当时也担心前几部都那么火,观众会觉得青春题材被消费过度,还会不会有人感兴趣。“所以我也有这种顾虑、这种盘算。所有的电影都是要盘算的嘛,也考虑过找别的导演去拍。直到去年9月份,第一稿的故事大纲出来了,看得我可以说热泪盈眶,不,是老泪纵横。我就在想,其实很久以来我们一直都在找剧本、找故事,能让我在故事大纲阶段就流泪的东西其实已经很少了。”

  但他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同类型影片。《匆匆那年》有众多书迷,甚至拍成网络剧后也有了众多网络迷,张一白面临的比较还来源于此。纠结过、犹豫过,但在某一个时刻,张一白说他放下了:“我发现其实自己可以完全不去考虑这些事情,管别人拍没拍过呢,管它火不火呢,或者管它是不是就没人看了呢,你可以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匆匆那年》,我选任何一种接入点或我选任何一个演员,都会有另外的声音,那我只能在这个时候固执地相信自己。”

  争议

  青春片怎就不能没完没了地拍

  对《匆匆那年》的争议并没有因为张一白的自信而停止,包括电影上映后,虽然票房一路高涨,但是关于桥段老套、选角年龄偏大等争议一直存在。其实,为了拉近自己和年轻人的距离,张一白做了不少尝试,包括自己客串出演,Cosplay了《灌篮高手》中的安西教练形象,还加入了许多80后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歌曲,像《还珠格格》的主题曲、张信哲当年的流行歌曲等等。

  “特别奇怪的是,就因为这样很多观众觉得这个电影的音乐特别好,能引起共鸣。但这也是大伙儿质疑青春片的地方,觉得你们无非就是这么几招,加入当时的流行音乐、用当年的东西等等。”

  这点让张一白觉得挺冤,如果把青春片当做一个类型片来看的话,那为什么能没完没了地拍古装片,就不能没完没了地拍青春片呢?“其实咱们国家的青春片真不多,仔细一算,只有五六部。如果不把《小时代》算进去,一只手的手指头都能数完。”他认为,为什么《匆匆那年》的票房很好,为什么这种片子还会有人关注,就是因为我们在还历史的账。“中国的年轻人里,就70后和80后的青春影像记忆是空白的,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间几乎没有一部影像记忆。两代半人缺影像记忆,三部戏就能把它还完吗?我们60后,还有一个什么《葵花朵朵向太阳》《让我们荡起双桨》呢,他们有吗?从数量上来说,我们还缺很多呢,未来还会不断有青春片出来。”

  选角

  不是为网剧迷和原著党拍电影

  影片的演员是电影引起争议的另一焦点,有观众认为演员年龄集体偏大,彭于晏的台湾口音不符合男主角陈寻的北京土著定位,过于发达的胸肌也引人出戏。而郑恺饰演的赵烨和陈赫饰演的苏凯应该互换一下。

  对于演员的年龄,张一白认为影片跨度是15年,“我找几个能演高中生的,但他能演15年以后那种历经沧桑、经过世事之后的人吗?所以演员我得找既能演出娃娃脸又能演出成年时候的这种,现在这几个演员他们都是能适应的。而对于他们年龄的质疑说实在话我觉得也是极少数的,大部分还是很认可的。”

  而彭于晏的口音,张一白称做过一个调查,在乎的人只有不到10%,“这10%不到的人里大部分是北京人,对外地人真的无所谓,包括我们对这个片子也是有意模糊了地域环境,这是所有人的青春,我不想把它拍成是北京小孩的故事。”

  至于其他人,张一白表示自己的选择是最合适的,“我觉得在这里边郑恺演得很好、很出彩,演出了一个备胎那种欢乐而辛酸的过程。他们表演的表现力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他们像不像小说中的谁。如果我是为网民或是为原著党拍电影的话,我都可以不拍这个电影了,因为我要拍的是我心目中的方茴、陈寻,我心目中的《匆匆那年》。”

  焦点

  请来王菲没那么戏剧性

  《匆匆那年》的大卖,天后王菲献声主题曲又亮相发布会功不可没。张一白说这首主题曲是推进剧情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核心的桥段,“当年陈寻为方茴写了这么一首歌,兜兜转转那么多年,方茴没听到过,甚至若干年后陈寻再次唱这首歌的时候,方茴还是不在场。所以我想在这个电影结束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女生唱出这首歌来,因为她代表着方茴。那么能承载15年时代痕迹的声音,我觉得除了王菲,想不出还有谁。”创作人梁翘柏和林夕在这首歌上也花了很大的功夫,“我觉得它甚至就是一个剧透吧,是对剧情的一个诠释,情感的一个浓缩。”

  张一白透露,拍彭于晏在宴会上唱这首歌的那场戏时,现场很多年轻人已经哭得一塌糊涂,编剧甚至直接钻到桌子底下哭。“王菲对这首歌也还挺喜欢,甚至两次进棚去录音。整个邀请的过程特别简单,她喜欢就来唱了,发布会也一样,很痛快,很简单,完全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戏剧性。”

  “产品经理”也是有情怀的

  人们都说,张一白是个有商业头脑的人,他把电影当做一门生意,就连他的百度百科上也写着“中国最具商业价值和最有商业眼光的导演”。有人戏称他和郭敬明一样,都是中国电影界的“产品经理”。

  但在做客京华茶馆时,张一白吐露心声,他说电影固然是一种生意,需要盘算,但遇上《匆匆那年》时,自己竟然突然间没了那么多盘算,只想着听从内心的召唤。对当下中国电影来说,好的产品经理和好的产品一样不易得。如果一个产品经理能心怀对这份产品的爱,又知道该如何把它推荐给所有人,那么对许多电影而言,也许是一件幸运的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