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割除景区宰客毒瘤别总靠一阵风

2014年12月16日08: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割除景区宰客毒瘤别总靠一阵风

   原标题:评论:割除景区宰客毒瘤别总靠一阵风

   最近,旅游胜地云南丽江再次因发生旅游纠纷而被舆论关注。本月初,新疆游客陈女士一家4人,来到丽江拉市海景区马场游玩,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消费就不能走,“不消费也必须每人交100元人头费”。陈女士欲与工作人员理论,结果遭对方拳打脚踢达3分钟,导致手掌骨折、脑震荡。(12月15日《都市时报》)

   事情真相还在调查中,但游客在景区“不消费就要遭打”,却并非首次在丽江景区出现。去年8月初,一段“曝丽江景区工作人员群殴女游客”的视频,也曾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既有让人流连忘返的自然胜景,也有让众生神往的休闲古城。遗憾的是,这个“旅游天堂”近年来屡遭诟病,从掺杂暴力的吃住行“一路宰客”,到集垄断、绑架、地方保护主义、黑车等因素于一体的旅游乱象,让许多游客对云南美景心向往之,又对“挨宰”心生恐惧。可以说,以“宰客”为代表的负面因素,已成为云南旅游及整个旅游业发展的“毒瘤”。

   旅游在国人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旅游业也日渐成为我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从短期来看,这些“毒瘤”长期存在乃至不断蔓延,损害了游客的经济利益,让“放松之旅”成为“噩梦之旅”;长期来看,它将对景区乃至所在地区的形象都会有负面影响,甚至将极大地损害整个行业的发展。

   这些现象屡屡发生,看似都是一个个不遵纪守法且目光短浅的旅行社、导游、景区工作人员所为,但背后折射的却是游客“井喷”与旅游环境之间的巨大矛盾。从媒体报道来看,即便是当地的旅游管理部门,也没有为旅游业制定一个系统、长远的发展规划,更缺乏对本应奉为“上帝”的游客的尊重和敬畏。正是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指导下,游客变成了待宰的唐僧肉,“一锤子买卖”被奉若圭臬。

   从海南三亚的“天价菜单”,到云南丽江“不消费就要遭打”,再到各种层出不穷的假冒特产……每隔一段时间,这类新闻就会不知不觉地曝光出来。让人遗憾的是,在相关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涉事景区及当地旅游管理部门都是会“一阵风”地整改一下,至于效果如何则无人追究。过不了多久,类似事情再度发生。

   新《旅游法》出台已经一年多,“快乐旅游”却并没有完全变为现实。要割除各种有碍旅游发展的“毒瘤”,各级政府各地旅游部门应拿出一些过硬的措施。例如,要加强软件建设,加大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例如,加强问责追究,对违规者建立“黑名单”制度等。告别“一阵风”式的整治,才能有健康常青的旅游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