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天价玉料导致翡翠行业一时间有价无市

2014年12月16日1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价玉料导致翡翠行业一时间有价无市

   原标题:天价玉料导致翡翠行业一时间有价无市

   从事玉雕行业十几年,玉雕大师王俊懿说,做这一行讲究因材施艺,天人合一,要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雕刻方式,把翡翠潜在的文化内涵表达出来。

   不过,由于现代工具的进步,雕刻的时间大大缩短,琢玉人没有时间静静琢磨,导致很多材料被损毁了,这令他非常痛心。近年来,随着翡翠价格的不断攀升,很多好的玉料被炒出天价,导致翡翠行业一时间有价无市。对于大多数藏家来说这是个坏消息,但在王俊懿看来,这种情况也有好的一面,“料越来越贵,乱雕的人就少了,以前没有人关注设计、艺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这一点,认为好的玉料要找大师来雕。”

   据王俊懿介绍,近5年来,玉雕大师的身价上升很快,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雕刻的作品和普通雕工雕刻的作品价格至少有十倍的差价,甚至更多。大家认识到好的工艺、好的设计创意是有价值的。

   对于自己的雕刻作品,王俊懿表示并不在乎玉料的好坏,主要还是在于有没有感觉,看“老天有没有给我发短信”,他说,“其实真正的功力在于化腐朽为神奇,那是最有成就感的。不过,近几年,应藏家要求,我会用好一些的料来雕,毕竟翡翠还是要讲种水的。”

(来源:新民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