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范长江故居改陈布展重新开放

2014年12月16日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长江故居改陈布展重新开放

  中新网内江12月16日电(王爵 陈志强)16日,在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基人范长江的故乡——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历时15个月改陈布展后的范长江故居,重新对外免费开放。

  范长江故居自2009年开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和新闻工作者100余万人次。相继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四川省科普基地”。

  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和优良作风。2012年4月,内江市东兴区启动了范长江故居修复建设。2013年8月,范长江故居闭馆进行改陈布展,一年多来,通过反复论证研究布展方式、深入各地收集历史照片、跋山涉水寻找珍贵实物等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布展形态,拓展了展陈内容,提升了展陈档次。

  据了解,相比改陈布展之前,范长江生平事迹陈列沿用了少年时期、求学之路、西北之行、红色报人、科技之光、长江滚滚六大主题的布展脉络。在展陈形式上融入声、光、电等大量现代化多媒体元素,在展陈内容上综合运用图文、影像、实物、场景等多种方式,使得故居主题更加突出、展现更加立体、感受更加深刻。特别是以长江同志一生重要节点为基础,设置的生平大事年表、造型墙、路线图、场景复原等展陈内容,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以长江同志那个时代川南乡镇生产生活为原型,通过时空的交错互动,展现了不同年代的民俗文化和年轮色彩,再现了二十世纪长江故里社会变迁的恢弘画卷;以历届长江新闻奖获奖者为布展单元的获奖展柜,构建出独特的新闻文化长廊,配合多功能影院,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长江精神家园。

  据悉,16位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及2位逝者家属和新华社原总编南振中及驻川中央媒体负责人以及范长江的长子范苏苏等文化界人士共同前往范长江故居,参加当天的开馆仪式。

  目前,范长江故居现有历史照片500余幅、珍贵实物50余件、书信文稿2100余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