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护国观音寺启动征收 修缮后有望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4年12月16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护国观音寺启动征收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西城区发布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位于大栅栏的护国观音寺已经启动征收,明年完成腾退,修缮后有望免费向市民开放。

  居民可通过征收获补偿

  昨天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包括加快护国观音寺的腾退与保护利用,建设观音寺山门殿前小广场,打造大栅栏琉璃厂休憩中心,使其形成新的文化景观和旅游标识。

  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表示,根据征收条例,只有公益项目才能实施征收。目前护国观音寺划定征收范围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上周已经张贴了公告,公告内容包括人口不能迁入迁出等,启动征收。

  孙劲松介绍,按照正常情况看,预计明年完成文物本体征收及修缮工作,启动建控地带征收工作,2016年完成建控地带征收及护国观音寺项目的全部建设。同时,原先居住在此的居民,也可以通过征收获得补偿,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

  对于后期利用,护国观音寺在修缮完成后,有望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后不仅举办大栅栏历史文化的展览,可能还会有其他利用。

  宣西北地区文保将启动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西城区将以文化旅游功能区的50个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并以此为基础,编制出台了三年(2014—2016年)行动计划。其中,将建立文商旅融合推进机制及重大项目会商机制,还将建立文商旅融合发展资金保障机制,设立西城区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明年将以山西会馆、杨椒山祠、太原会馆、番禺会馆、沈家本故居等为重点,启动宣西北地区风貌协调区文保项目的保护规划,结合棚户区改造,启动规划。此外,西城区将推动广福观什刹海文化体验中心建设,实现万松老人塔“北京砖读空间”对社会开放,扩大安徽会馆、湖广会馆等会馆资源的市场影响,建设长椿寺非遗传习基地等。

  ■ 资料

  护国观音寺:建成时间不晚于明末。清朝乾隆甲申年(1764年)重修,观音寺街(今大栅栏西街)因该寺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民居,存留有部分大殿。2008年,在大栅栏西街改造中,被违建遮挡60年的护国观音寺的门脸重新露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