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传承600多年

2014年12月16日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0年“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600年“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图为清代昆中药老铺福林堂的清肺化痰丸广告雕版(仿制件)。 昆明中药厂提供 摄

  图为清道光六年(1826年)昆中药起源店之一体德堂在昆明正式开工,国画反映开工之时的情形。 昆明中药厂提供 摄

  16日,昆明中药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实现了云南省传统中药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零的突破。

  “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源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传承630多年,由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传承发展,流传于云南省昆明地区的传统中药文化。它包括“厚德”“精工”“毋减”的药德药道,口口相传的造药技艺,“舒清养、治未病”的中药养生理念和方法,严谨苛刻的“师带徒”制度,82家老字号药铺“痌瘝在抱”的经营之道和历代老药工践行的勤勉文化等七项文化内涵,是云南传统医药的典型代表。

  昆明制药集团董事长何勤介绍,“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的影响遍及缅甸、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该项目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完善,可为“云药”发展增加一种新的模式,对全省道地药材的保护也将会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昆明中药厂总经理林钟展说,中药非遗是中国的国宝。该公司将承诺真正恢复昆明历史上行之有效的中医药“师带徒”制度,让“口传身授”成为中药制造的重要传承方式,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

  “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项目从2012年8月开始启动,将实施五年,计划逐项落实包括健全老药工传习会、恢复传统蜡壳包装技艺、抢救历史记录、健全“师带徒”制度、编纂非遗书籍与电视剧、认定传承人等在内的各项计划。项目完成后,将极大地丰富云南传统中医药文化,增添云南中医药文化的内涵,提高中医药制造技艺和能力,巩固中成药质量,惠及更多百姓。

  与会专家表示,云南传统医药资源丰富,可申报作为代表性非遗项目的不少,应挖掘整理,提出实施计划,积极稳妥地调查和申报,利用非遗保护的法律和机制保护中医药文化。

  据悉,第四批国家级名录中,云南有17项入选,其中中医药是云南省第一次入选。(王艳龙 杨祝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